手机版
1 1 1

陕西合阳:用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合阳县紧扣12字总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改”,多法并用、多措并举,在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认认真真“学到位”

  从“先学先查先改”预热,到“专学专查专改”升温,合阳县以上率下系统学习,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让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合阳县打造了“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新模式,举办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培训班,全员轮训党组织书记896名。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合阳县还以“室内课堂+实景课堂”的形式,在县委党校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班”、演讲赛、书画摄影展以及“党性体检”等系列活动。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引领,全县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800余本,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党课340余场次,举办研讨交流80余场次。

  与此同时,合阳县还邀请省委党校、省纪委监委、县委党校专家学者等,分别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并组织观看了张富清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党性洗礼、保持党员初心。

  在村级层面,全县还选派了215名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到村担任主题教育指导员,依托“三会一课”,送学上门470余次,开展宣讲240余场次。

  切切实实“改到位”

  聚焦问题,找准短板,对症“治疗”,合阳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成了一场推进党员干部“讲敢改”的“政治大考”。

  结合域情实际,合阳县列出了3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改清单,对照党章找差距,扎实推进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14项专项整治。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建立了743条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722条,为群众办实事5640件。

  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合阳完善机制,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案,通报典型案例2例,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98起101人,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8起71人,并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120场次。

  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合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行不报材料、不听汇报、不开会议、不发通知、不要陪同和随机抽签、随机入户、随机去现场检查的“五不三随机”方法,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合阳还强化“三项机制”导向,实行双向激励。一方面运用激励政策,修订《综合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引导干部发挥余热、奉献力量。另一方面出台督察督办、专项整治等制度,让党员干部产生危机感,从而激发积极性和潜能,变压力为动力。

  确保高质量发展

  合阳县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加快构建“布局优、产业强、质量高、动力足”的发展格局。

  发展紧盯农村。合阳以落实防返贫致贫“四项机制”为关键,实施脱贫富民“十大工程”;以乡村振兴为主战场,打响产业发展、产权改革、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基层党建等“十大战役”,全面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农村集体“三资”整治清理收回机动地5.03万亩,清收债权479.26万元。

  发展瞄准强弱项。合阳大力开展“百日竞赛”活动,赛项目推进、赛重点任务落实、赛问题整改效果、赛责任指标争先,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位居渭南市第一。今年,合阳申报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935户、新增企业336户。1月至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94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6亿元。

  发展践行绿色理念。合阳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出台《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实施了金水沟生态修复二期、黄河西岸生态治理等工程。1月至9月,全县造林绿化4.5万亩,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98户,拆改燃煤设施完成率96%。目前各级环保督察反馈的23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13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5:3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