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汉口北:党建强 市场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第十届汉口北商品交易会在武汉黄陂区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开幕。来自全球120个国家知名品牌厂商以及国内各行业重点商贸企业携数万种产品集中参展。汉口北电商直播产业基地、汉口北智能仓储中心同时揭牌,为全球客商开启了“网红批发零售”新生态。

  以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为代表的汉口北市场,是一个集小商品、农副产品、家具、建材、汽配、金属材料、农机及电子产品等十大市场的超大型市场群。如此超大复杂的市场群,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如何紧密结合、引领市场创新发展?

  黄陂区探索总结出“四建五同”市场党建模式——按照把党委建在总部上、总支建在公司上、支部建在业态上、小组建在商铺上的设置方式,破解超大型市场群组织建设的难题;按照目标同向、阵地同建、要事同商、工作同步、保障同等的工作思路,将党的工作深深嵌入汉口北市场和商户的经营发展之中,为汉口北市场注入了强大动力,使汉口北市场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成交最旺盛的市场之一。

  在党建引领驱动下,近年来汉口北通过多种形式,集聚武汉市5000多家线上企业,累计扶持超3400多家传统企业成功转型,基地内电商企业2018年全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日均发货量突破3.8万件,形成了货源、平台、配送、管理多位一体的汉口北特色电商产业生态,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集聚黄陂,冰岛怡之航、丹麦航运佳等全球排名前列的货代公司入驻汉口北。

  截至目前,汉口北市场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40亿美元,成为湖北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通道。在汉口北的带动下,黄陂区2018年实现外贸出口178990万美元,是2015年的近10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