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那一团点燃学生梦想的火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有这样一群“闲不住”的离退休老教授,他们在学术界威望颇高,其中不乏哈工大各专业的创始人和带头人。2016年5月,他们组建起了一个70多人的正能量宣讲团。平均年龄82岁的他们,戴上老花镜和助听器,通过一场场讲座、一个个故事,为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指引方向,照亮学生迈向星辰大海的征程。

有理想的人讲理想

  “改革开放后,我们被公派出国,英语基础差,国内外情况反差大,但我们看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都深感责任重大,如饥似渴地学习,进修期满后都按时回国。”台上,82岁高龄的杨德庄教授深情讲述哈工大精神,台下,学生反响热烈,掌声雷动。这是正能量宣讲团日前宣讲时的一幕。

  为贯彻离退休干部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要求,哈工大成立了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 广大离退休教授踊跃报名,他们是哈工大发展的建设者、变迁的见证人,更是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优良传统的奠基人和传承人,他们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今年86岁高龄的秦裕琨教授,1953年大学毕业后怀揣建设国家的志愿,离开家乡上海到哈工大。他冬天穿羊皮袄,住茅草房,吃高粱米饭,将物质上的苦当作愉悦心情的调味剂,参与组建了国内最早的锅炉专业,编写了该专业的第一本教材。

  1949年,作为铁路职工的家属,高中还没毕业的刘暾来到哈工大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成长为航天学院的一名教授。他一手抓教材和实验室建设,一手抓教师的培养,一边学一边讲,“咬着牙把相关专业办了起来”。

  杨德庄1955年考入哈工大,毕业后留校任教。20世纪90年代,为服务国家需求,当时已60岁的杨德庄教授主动请缨,将科研方向转向空间环境领域,克服基础知识欠缺、设备不足等困难,为建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作出了贡献。

  20世纪50年代,800多名青年师生响应号召从祖国各地齐聚哈工大,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哈工大“八百壮士”。宣讲团的教授都是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成员,他们现身说法、情深意切、润物无声,用行动诠释着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推动哈工大精神不断薪火相传。

振兴国家是最重要的抱负

  宣讲团以系列讲座为主,采取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家庭访谈、专题答疑、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哈工大精神、龙江精神、航天精神,讲历史、讲传统、讲情怀、讲哈工大教师队伍“八百壮士”典型人物,点燃学生向星辰大海航行的梦想——

  “马祖光每次出差吃的是方便面,住的是最便宜的旅馆,节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搞科研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爱党爱国、无私奉献,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的王雨三教授从马祖光院士儿时穿草鞋、住破庙讲起,一次次震撼着学生的心灵。

  “刘永坦院士当年带着科技报国的宏愿考入哈工大,以优异成绩留校并萌生念头——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经历37年漫长的艰辛之路,他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董申教授以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永坦院士成长为例,鼓励学生立大志,敢担当。“干出一件了不起的事的人,就是有出息的人!”

  建筑大师、著名画家林建群教授启发学生,“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石头的史诗。艺术和科学总在山顶重逢。”他要求设计专业的学生要拥有:大师的手、商人的脑、演员的脸、律师的嘴、快递的腿、警察的眼,善造型、懂市场、重沟通、有行动力和发现力,追求理性之真、感性之美……

  鲜活的史实和事例,让宣讲变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3年来,宣讲团开展党建知识宣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素质修养教育等150余场活动,并延伸到哈尔滨附近的山区单位、乡镇中学等,受众达2万多人,打开了青年人的梦想之窗。

点燃学生梦想

  对于宣讲活动,老教授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认真的态度,精心准备每场讲座。他们讲述的先进事迹感动着学子,他们在宣讲中的付出与执着,感动着聆听讲座的人们。

  每次讲座完,杨德庄教授会仔细回忆现场的反响情况,哪些点有待完善,“为何没能让学生眼前一亮”,他的讲稿最初只有几页提纲,如今已变成了厚厚的一本书。由于内容丰富,为避免记忆差错带来失误,他就在家里背熟相关内容。

  有一次晚上召开座谈会,学生事先提出的问题里涉及航天领域,主办方临时请求刘暾教授参加,刘暾连饭都没顾上吃,就赶过去参加。“我身体好可以多承担一些,保证随叫随到。”刘暾说。

  为避免吃饭后犯困影响演讲状态,宣讲团成员、91岁的袁礼周教授有个习惯,宣讲前从来不吃饭。“很多教授为了保证宣讲效果,都不敢喝水,这种精神让我们动容。”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说。

  来者可敬,后生可期。传承着拼搏创新的哈工大基因,越来越多的哈工大人受到感染,加入新一代“八百壮士”的行列。“老教授们的讲座,体现出的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我们。勇攀未来的高峰,我们要担起这份责任。”学生们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