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翼城县:分类管理 让党员干劲更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听了老许的推荐,我去河云村顾鹏飞家的棚里看了看,回家立马也用上硫磺灯,家里的草莓再没出现白粉病。”

  “我学会了修剪樱桃和处理树上流胶问题,今天我也把自己十几年的种西瓜经验说说,大伙儿一起发家。”

  ……

  屋外寒风瑟瑟,室内气氛热烈。12月15日晚,翼城县南唐乡下阳村,3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贫困群众坐在一起上“夜课堂”,围绕樱桃、草莓种植分享经验,交流学习。

  热闹的“夜课堂”已开设了两年多。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民介绍,“夜课堂”是村里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半个月一次,大家除了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外,还围绕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想办法、出主意、请专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翼城县以党员分类管理为抓手开展“三服务”,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四大类,全县10个乡镇、202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制度,让在职党员有“为”、无职党员有“责”、困难党员有“助”、流动党员有“家”。

  “夜课堂”是南唐乡党员分类“三个课堂”之一,该乡还为流动党员打造了“云课堂”,在网上推送学习资料和党支部动态,让在外流动党员广泛参与,共同交流。对于年老党员,则采取一对一送学上门,开展家庭式“微课堂”帮扶。

  在分类管理基础上,翼城县推行党员联户服务群众制度,逐村制定党员联户工作方案,明确联户对象和联户责任区,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桥上镇大阳院村党员杨成家的包联户是42岁的杨学军,他患有心脏病,家里两个孩子在外上学。不久前,杨学军突然发病,该村距县城约40公里,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紧急情况下,杨成家连夜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并垫付了医疗费。王庄乡郑庄村党员王振海,根据包联户赵小兰家庭实际情况,主动为她在种植经济林过程中的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出谋划策……

  翼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磊说:“党员分类管理和联户服务群众工作让全县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让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使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3:5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