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沂南:探索人才振兴的朱家林样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沂南县朱家林秉承“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理念,借助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这一平台优势,在品牌、产业、政策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以才引才,加快壮大乡村“人才库”。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参与的引才机制,先后组织赴杭州等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等院所达成平台合作意向8个,引进各类涉农专家50余人。依托县内北京、上海等10处人才工作站,组织邀请600余名在外人才到朱家林参观考察。

  产业聚才,持续打造产业“强磁场”。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与旭兴网络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合作打造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智慧型田园综合体,为人才、产业优化服务。支持多元创新创业,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对投资者和青年创客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截至目前,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桥头服务区等投入使用,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

  政策留才,吹响服务保障“集结号”。园区制定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扶持发展奖励办法》,设立发展专项基金,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创客项目扶持、新型经营主体落地等方面给予扶持,累计出台16项激励政策,以《沂南县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为基础,配套制定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客扶持政策》《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客服务管理办法》,今年以来,为10个创客项目发放了共计44万元“创业券”扶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