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 面对面“号脉” 进支部“透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采取日常考察“面对面”、年度考察“进支部”、任前考察“把六关”等做法,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日常考察“面对面”,一线近距离“号脉”。该区从退出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中,抽调48名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工作认真负责的干部,组成16个区委督导观察组,每组负责督导观察1个镇(街道或园区平台)和4-5个区级机关单位,实现全区督导观察全覆盖。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制定政治素质负面问题清单。督导观察组对照问题清单,通过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与干部谈话交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座谈、实地核查等方式,近距离观察区管领导班子运转质态,重点了解掌握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责、开拓创新、民主决策及团结协作等方面情况;多角度观察区管领导干部的履职状态,重点了解掌握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常态化观察区管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情况,重点了解掌握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干事氛围、能力素质、思想作风等方面情况,对领导干部重点了解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委(党组)权威等方面问题,对一般干部重点了解服从党委(党组)领导、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等方面问题。通过对标查找、有的放矢,实现干部政治素质看得见、摸得着、有得评。

  该区在科级领导干部年度政治考察中,延伸考察触角,考察组深入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开展“考察进支部、党员评干部”活动。重点围绕对待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6个方面情况,制定访谈提纲和考察指标。在考察启动后,考察组先行了解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工作实绩,并结合平时收集的领导干部分管指标排名、相关负面反映、受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带着问题开展访谈,重点听取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普通党员对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的客观评价和讲述的鲜活事例,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进行精准剖析。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所在党组织出具相关政治表现鉴定材料,最终考察组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定性评价并提出是否提拔、留用、转任等建议。

  为解决政治标准相对抽象、不易衡量也难以把握问题,该区实行任前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总结必述、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访谈必问、台账资料必查、考察材料必写、党性教育必训”,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进一步具象化、条目化、精准化。考察对象专题记述个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设计包含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参加政治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四个维度的反向测评表,对考察对象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评议。注重听取考察对象政治表现情况,尤其是参加政治生活和政治学习情况,对政治素质测评结果较低的干部,在谈话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印证。调阅考察对象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内专题教育等资料,核实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对政治素质差的干部,考察组可据实提出暂缓或不予任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5: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