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玉溪市:突出问题导向 “改”字贯穿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今年通过考核减负,形式主义减少了,应对检查考核的负担也少了,抓工作促落实的时间更多了。”年末,各种考核接踵而来,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建兴乡乡长李钢以往要把相当一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迎接考核、补齐台账上,而今年却有了新变化。

  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检查考核中,还体现在玉溪市的其他工作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玉溪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紧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促进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主题教育启动不久,玉溪市即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若干措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和专项检查相关通知,从六个方面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提出22项具体措施,建立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定期分析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确保真正减出实的作风、减出拼的干劲、减出好的业绩。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照清单加大集中整治力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件,问责9个单位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各级各部门发文与往年相比,数量明显减少,文件篇幅压缩较大,文件空话、套话减少,文件质量不断提高,切实把基层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做事更有干劲、办事更有效率。”该市一名基层干部表示。在全面摸清、梳理2018年底数的基础上,玉溪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严格文件制发审核,对发文必要性、发文形式、发文范围、合法合规等方面从严把关,坚决杜绝“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有效精减文件数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简会议,最大限度地减少会议数量,切实把基层干部从各类“会场”转移到工作“现场”,让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放出来。市本级2018年发文3936件,召开会议979次,按照精简30%的计划目标,截至目前,发文2249件,执行进度81.66%;召开会议534次,执行进度77.96%。

  与此同时,督查检查考核也在不断规范。该市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实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全市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共77项与2018年的259项相比,减少70.3%,市本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39项,执行进度50.65%;市级“一票否决”事项由22项整合为8项;“责任状”由137项整合为39项。

  该市剑指手机里的形式主义,推动“指尖减负”,对全市各种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在线学习平台等进行全面清理,让手机“瘦身”,给基层干部减压。截至目前,市本级政务App由16项清理整合为3项;按照除对应省直部门的工作群外,市级各部门每个单位只保留一个工作群的原则,市本级252个工作群清理整合为74个;在线学习平台清理整合后市本级制定实施1项。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市推进简政放权,2019年市级承接行政许可事项3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6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运行“一站式”惠民平台、推动“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全市平均网上审批服务办理率突破80%,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市级新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和单位23个,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57项;市级“一站式”惠民平台内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370项,即办件97件,“马上办”事项247件,直接受理事项584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砍一半行动方案》,整合部门分工,完善流程图编制,发改部门立项审批严格按照3个工作日内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4:41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