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南大学:推进“三全育人” 培养领军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2月14日,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圆形报告厅座无虚席。虽是周六,“95后”“00后”们却早早地赶到这里。上午9时许,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与两名古琴演奏家一同为古琴基地揭牌。行云流水般的琴声,让现场一众年轻的粉丝听得如痴如醉。

  此前,东南大学凭借古琴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此次古琴基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将使更多师生深入学习与了解古琴文化。这正是东南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东南大学始终紧扣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相继发布了《关于印发〈东南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成立东南大学秉文书院、健雄书院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三全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全校掀起了学习研讨的热潮。校党委书记左惟表示:“我们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得到全面落实,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的优势转化为东南大学治理的效能。”

  如何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学校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将各种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融会贯通,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重点落在育人成效上。学校专任教师、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后勤工作人员人人都在育人第一线;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现本科生SRTP全覆盖,年均经费达1200余万元。

  为推动全过程育人,2019年,学校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以此为统领,人才培养有了“指南针”。学校两年内投入5亿元用于本科人才培养,围绕培养领军人才目标和任务,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整体规划,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聚焦全方位育人方面,学校启动实施了“培元”“求真”等“十大育人计划”,高效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和组织育人。同时,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价值塑造、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加快构建既有东大特色又可普及推广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此外,学校还设立思政课程类和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100余项,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式的“四化”教学模式;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登峰计划”和思政课“质量创优工程专项行动计划”;开设“峥嵘七十载 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千人思政大课,邀请名师大家和杰出校友授课,让思政课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