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39.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主要有哪些重点?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自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决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性。其重点举措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第一,完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完善产权制度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我国产权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领域产权保护不力、产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必须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决定》要求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切实加强产权保护。近年来,党中央推动纠正一批涉企产权冤假错案,起到了很好的稳定和改善预期作用。同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国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偿赔标准低、难以形成震慑力等问题突出。对此,《决定》要求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第二,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商品市场发育较为充分,目前市场决定商品价格基本实现全覆盖。但是我国要素市场发育滞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新型要素相关市场规则建设滞后等,成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决定》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这就要求在全国加快推进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重要领域的制度规则建设和市场化改革。关于金融改革,《决定》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明确了健全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点和方向。

  第三,健全完善市场规则。公平竞争是市场高效配置资源的前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天敌。为此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健全破产制度。《决定》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把竞争政策摆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同时,针对我国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力、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这一老大难问题,《决定》提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制度安排。

  第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新时代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有助于资源、要素、经济活动的空间配置合理高效。因此,《决定》分别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在城乡方面,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这是在我国城市化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安排提出的新要求。在区域发展方面,提出“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强调坚持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各得其所,同时形成区域之间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动力源。

  总之,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决定》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好国内事情的关键之举,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彰显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之举。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重点,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