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0. 为什么要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要素市场是对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资源进行交换和配置的场所。各市场主体在要素市场上按照价值规律进行交换,有助于实现要素价值和要素合理配置。《决定》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这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重点。

  第一,这是由我国市场体系建设的进度所决定的。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不仅包括商品市场,还包括要素市场,没有要素市场就不可能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要素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资本市场都得到快速发展,市场配置要素能力显著增强。但是,同商品市场的发展发育相比,我国要素市场建设还相对滞后,要素市场体系尚不完善,市场化配置程度总体不高,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突出短板。

  第二,这是由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所决定的。要素配置的扭曲具有很强的传导性和扩散性,由此造成一系列经济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中的“三大失衡”——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的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以及我国经济运行中一直存在的过剩产能难以退出、“僵尸企业”僵而不死、上市企业退出机制不畅等问题,都同要素市场化改革不到位有很大关系。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的跨行业、跨区域流动存在障碍,要素比价关系不合理,要素统一市场没有形成。比如,城乡土地市场分割,信贷资源配置重抵押、轻信用,股票发行和退市制度不健全,人口落户存在地域限制等,都影响了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由此造成要素宏观配置效率低下,制约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这是由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使经济发展充满动力的要求决定的。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阶段,激发技术、管理、知识等现代生产要素的活力对于尽快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十分重要,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效率有倍增作用,具有广泛影响,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充分发挥这些生产要素的作用,对产权制度、交易规则、价格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比如,要抓紧解决数据产权界定和个人信息保护、技术和专利市场发育不足、市场化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进而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激励效应,充分发挥现代生产要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高要素质量,实现优化组合,发挥协同作用,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总之,《决定》针对我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短板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指明了我国下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我们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予以高度重视,协力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