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法总比困难多

夏 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6月,我来到江西省万载县株潭镇同胜村任第一书记,不久后转任高村镇白泉村第一书记。距离县城近60公里的白泉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深度贫困就像眼前绵延的大山,横在白泉村的父老乡亲面前。

  回顾过去,白泉村不是没努力过,可发展一般产业,运输成本高,赚的钱甚至不够运费。村里的货出不去,外面的人难进来,搞旅游也没能成气候。村里的老百姓有些泄气,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这个500多人的小山村,常住人口不足一半,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10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8.6%。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别人的致富经解不了白泉村的难。一到白泉村走马上任,我就走家串户同村民唠嗑、翻山越岭到实地调研,一种名叫七叶一枝花的植物进入了视野。这是一种名贵中草药,耐寒、喜阴,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这脾性刚好契合了白泉的地理特性。

  不菲的市场价值、不小的市场需求,正好能够覆盖比较高昂的运输成本。长期以来,白泉的七叶一枝花多为野生,产量有限,想要规模化人工种植,资金投入较大,技术难度不小。为此,村里组织致富带头人到湖北学习栽培技术,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带动贫困村民种植了5亩七叶一枝花。但是,这种植物的生长周期较长,虽然未来可期,但眼下该如何为村民们闯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因地制宜,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山里没有工业污染,每逢花期,漫山野花盛开。白泉村素来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但前期资金投入大,村民有期待也有顾虑,想赚钱却没本钱。为此,我们以合作社为抓手,为村民积极争取小额贷款,村里先后建成了标准化养蜂基地3个、蜂蜜加工厂1个,并成功注册了产品商标。一年多来,白泉村累计筹集扶贫资金6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和产业帮扶,农民增收了、集体创收了、村庄也换了新颜。截至2019年底,全村脱贫9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

  可就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上,我却遭遇了意外。在去镇里办理扶贫业务的路上,我驾驶的车辆突然失控,从30多米高的悬崖上翻入河道,所幸树木减少了冲撞力度,造成右手大拇指和颅底骨折。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县里对沿途最危险的5公里路段加装了护栏,还先后为全县30个贫困村的扶贫特派员、180名村第一书记和169名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体检套餐,让我们在脱贫一线更添工作底气。

  时至今日,我依然坚守在扶贫岗位上,白泉村的脱贫攻坚正在关键阶段。担起肩上的责任,完成未竟的使命,偏远的小山村定能在“花香”“蜂鸣”中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