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首次综合考核省属高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9日,江苏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动员部署会议。在去年实施市县和省级机关综合考核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考核实施范围,首次将72家省属高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以科学完善的综合考核体系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系统设计,在“怎么考”上体现统一性。针对省属高校数量较多、发展层次不一,考核难统一、标准难制定、发展难评判等问题,江苏综合考核围绕高质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成效、办学治校满意度等3方面,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一把尺子评价衡量高校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直接抓取数据, 进行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在具体操作上,采用统一的考核方法、计分方法、考核程序、定性定量占比等,让省属高校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学赶超。同时,注重学校班子运行状态、校内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等“三态”的日常监测和过程评估,将平时走访调研、分析研判等情况作为考核依据之一,让考核更加客观准确,有效防止“一考”定全年。

  突出分层分类,在“考什么”上体现差异性。结合72所省属高校实际状况,既考虑共性要求,又兼顾不同类型、层次高校个性发展,对不同类别高校区别设置指标、权重分值、分类排序等,推动高校共性发展与个性突破有机结合。对列入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的12所大学,重点考核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转化、高水平人才、省内招生、国际交流等,重点统计国家级成果数据及全国竞争力;对其他24所本科高校,重点考核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教学平台、教学成果、专利成果等基础内容,重点统计省级成果数据;对22所高水平高职院校重点考核“国字头”成果,引导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江苏经验与典型案例;对35所其他高职院校倾向于考核特色发展与常规管理,引导其抓规范、抓质量、抓特色。同时,专门设置20分的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的个性考核指标,主要考核高校党建和年度工作的突出成绩和典型案例,组织高校书记、校长现场述职打分,鼓励高校特色化、个性化发展。

  强化结果运用,在“用得准”上体现导向性。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以考核压责任、用考核增动力、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强化考核正向激励,省委省政府召开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通报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对获得第一等次的,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奖牌,激励鼓励干事创业、担当实干。挂钩干部培养使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培养使用、教育管理等重要依据,并把考核与干部甄别常态化、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有机结合起来,为干部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注重强化反向鞭策,考核结果点对点向高校党委书记直接反馈,明确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为“第三”等次及以下,或领导班子被确定为“一般”等次及以下的,向上级主管部门写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必要时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领导人员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或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经组织考核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3: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