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余杭区构建基层民主协商体系:共商共治 打开心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沿着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的村道行走,一幢幢漂亮的洋房和整洁的庭院不时映入眼帘。和普通农居不同,这里的庭院围墙高度普遍不到一米,一眼望去通透敞亮。

  “原来这里的围墙都有两米高,邻里间很少走家串户。”家住小古城村的项女士说,“拆除围墙是村党委召集大家一起沟通后作出的决定,只用21天就拆除了27户的围墙。”

  “拆掉的是围墙,打开的是邻里之间的心墙,这都是民主协商制的功劳。”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

  余杭是杭州的都市新区,管理人口300多万人,多年来积累了不少民生诉求和矛盾隐患。“余杭区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有着扎实的基础,早在2005年,小古城村就探索‘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机制,14年来,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介绍,目前余杭已形成多层次、全域化、制度化的党建统领基层民主协商体系,建立村社民主协商议事会358个、网格议事小组1368个。今年以来,围绕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协商议事6300余次,有效保障了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