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业银行:筑牢党建网络 促进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北歧河村,只见道路宽敞、路面整洁、绿化成片。“过去,我们村里道路不平,野草丛生,垃圾也随意堆放,村里人出行都有困难。”外出打工三年多的村民葛朝阳去年回到家乡,家乡的变化着实让他吃了一惊。而为村民带来这些变化的,正是来自中国农业银行以“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聚民心”为工作理念的扶贫干部。

  当好谋划发展的“规划员”

  北歧河村是河北省定贫困村,全村308户1139人。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400元,贫困发生率达42%,属于典型的基础设施落后、农业基础薄弱、缺乏产业支撑、基层党支部相对涣散的贫困村,广大党员和群众对脱贫普遍缺乏信心。

  2015年,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业务创新部业务骨干李浩到北歧河村任第一书记。刚到这儿,他就与村领导在全村连续走访了14天,基本摸清了全村基本情况。他立刻行动起来,要求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以及“两公示一公告”流程,精准识别全村贫困户,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计”,集中人财物资源进行精准扶贫。

  “第一书记的首要责任就是强化基层党建,要知责思为,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带队伍、建机制、强管理等职责。”李浩表示。他根据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划分了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户群众,构建了一张“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党建网络,把帮扶贫困群众落实到每个党员。他还积极帮助村里致富能手发展壮大了手套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吸纳村民就业,并成功向外输出产业能力。

  基于党建的带动作用,两年多来,北歧河村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同步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400元增至2018年的7800元,不仅实现了全村186户贫困户706人提前脱贫,还带动9个村375户贫困户脱贫。

  在基层党建中体现担当有为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举全行之力推进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资源向贫困地区汇聚、人才向贫困地区集结。

  “中国农业银行实施‘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帮助东部地区的100家支行和贫困地区的100家县支行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干部人才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指出。为了加大扶贫干部选派和培养力度,中国农业银行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全行2431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走在先、作表率。

  田间地头,农行驻村干部时刻不忘并身体力行地把党的政策传达给群众,逐户帮助制订帮扶计划,把党建政策宣讲到户、扶贫项目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李浩心系群众,联系户的红白大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思想波动必到。农行湖南保靖县支行龙俊担任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时,在扶贫工作路上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农行总行机关李海波挂职河北饶阳县副县长期间,创新推出农村资源“九位一体”融资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难点,也是关键所在。依托资金优势,农业银行助力解决贫困地区龙头企业融资难题,为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特色产业。

  农行辽宁锦州义县支行主动与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桑土营子村投放扶贫贷款1672.8万元,带动335户贫困户增收;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党委深入开展“党建共建”,辖内7个党支部分别与7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村党支部结对,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动力引擎,擦亮金融扶贫“农行品牌”……

  统计显示,农行县域贷款今年同比多增1300多亿元;832个扶贫重点县、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贷款增速分别达16.1%和18.6%。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7: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