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9年8次国内省份考察,这件事最令习近平挂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8次到国内省份考察,《新闻联播》对此都进行了重点报道。本期《联播大数据》将聚焦习总书记的这些考察行程,解读其中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报道总时长超180分钟 平均每次近23分钟

  习总书记今年先后8次考察了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新闻联播》的报道总时长超过180分钟,平均每次考察行程报道的时间接近23分钟。

  其中,报道时长最长的一次,是习总书记今年9月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闻联播》连续2天在头条重点报道,总时长达到33分35秒;报道时长最短的一次,是习总书记11月在上海考察,时长达到16分07秒。

  行程满 节奏快

  习总书记今年的国内考察,行程满满、紧凑充实。目前,2019年3月、6月、10月以及12月(截至27日)都没有考察行程,其余月份则是保持每月一次考察的频率和节奏。

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向这里的老街坊们祝福新年。

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向这里的老街坊们祝福新年。

  8次地方考察中,时间最短的只有1天,是今年2月,习总书记于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而北京也是今年其地方考察行程中唯一一个考察过2次的地方。其他考察行程大多为2至3天。

  “考察+”模式亮点多

  在考察行程中,“考察+”模式值得关注。在今年的考察行程中,习总书记还指导了1次主题教育活动、主持召开了4场跨省区、专题座谈会。此外,在上海考察之后还出席了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

  1月,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时,还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4月,在重庆考察时,还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5月,在江西考察时,还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

  7月,在内蒙古考察时,还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9月,在河南考察时,还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同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等情况。

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同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等情况。

  “脱贫攻坚”最为关心

  通过对习总书记今年考察行程的报道文本进行词频分析后发现,“脱贫攻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共出现了156次。值得一提的是,“群众”一词出现了91次,是频率第二高的词语,其中涉及困难群众的表述占比超过一半。习总书记多次表示,心中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

  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今年,习总书记在重庆、江西、内蒙古、甘肃以及河南等省份的考察中,均去了当地的扶贫工作重点地区考察。

今年4月,习近平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

今年4月,习近平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三个方面也受到特别关注

  从词频分布的情况看,除了“脱贫攻坚”出现的频率最高之外,出现频率较高的其他词语主要集中于3个方面,即新发展理念、弘扬传统文化和党建工作。

  新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中,与协调发展理念相关的高频词语包括协同(65次)、京津冀(41次)、雄安新区(26次)等。其中,在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论述中,他指出:“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今年1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今年1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关的高频词语包括生态(55次)、治理(32次)、环境(29次)、绿色(14次)等。考察中,习总书记曾来到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甘肃八步沙林场等地实地考察生态治理工作,也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今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实地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情况。

今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实地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情况。

  传统文化 

  在与文化相关的词语中,历史(55次)、文化(54次)、中华民族(23次)是高频词语。考察中,习总书记先后来到北京前门东区并沿着草厂四条胡同了解北京老城历史片区的保护工作;在内蒙古考察时来到赤峰博物馆,了解红山文化等史前文化发掘保护情况和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历史沿革;在甘肃考察时前往莫高窟,了解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等。

  他强调:“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8月,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了解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相关情况。

今年8月,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了解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相关情况。

  党建工作

  在与党建相关的词语中,中国共产党(47次)、主题教育(27次)、初心(26次)、使命(26次)等是高频词语。在江西考察期间,习总书记曾来到于都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察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河南考察期间,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在上海考察期间,来到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了解基层党建工作。

  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习近平在江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

习近平在江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

  8次国内省份的考察,习总书记先后来到河北、天津、北京(两次)、重庆、江西、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始终关心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人民始终在总书记心中居于最高位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7:42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