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工程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国家栋梁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 高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定位,寻找初心,用忠诚报国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勇担使命,以建设一流大学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很好践行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三个第一”价值追求。

  加强党的领导,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

  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在回望“哈军工”光辉办学历程中寻找初心。“哈军工”从建立、发展壮大到分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的历史,集中体现了对祖国“忠诚”这个不散的“魂”。中国高等教育当前阶段,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支撑,就是国家的最急迫需要,也是大学当前最重要的使命。如何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从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强化对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党对高校根本领导制度的认识,将“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重点调研主题,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党委班子集体交流讨论,凝聚共识。学校党委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学”与“做”,贯穿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专项调研、重点对照、整改落实各环节,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书记与校长的职责定位与事权关系,修订议事规则、强化沟通酝酿、严肃会议纪律,对党委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学校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谋全局、议大事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党对学校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以培养时代新人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践行责任使命的担当。

  突出责任担当,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处级干部以“读书班”的形式,强化集中学习研讨。学校设计了“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研讨主题,引发了党员干部的热烈讨论,进一步深化了思想共识。对于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工科大学而言,只有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作出自身更大贡献,才能体现自身价值。作为行业特色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必须坚持特色发展,服务“船海核”行业领域,培养具有爱国情怀,乐于为国防系统和行业奉献的“顶用”人才,这是我们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坚持为“三海一核”(即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发展服务。学校坚持“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人才培养的“三海一核”特色属性,突出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精神培养,致力于培养一流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科学家。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怀有强烈的报国情怀,对国防系统和行业具有很高的认可度。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有70%的毕业生进入船、海、核、国防系统;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两总”人才中,学校毕业生居全国高校第四位;我国船海核领域的11位院士,船舶工业系统40%的高级技术人才,核工业集团60%的首席科学家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一批批栋梁之材从这里培养出来,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为国防和行业领域倾心奉献,践行忠诚报国之志。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

  学校党委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主题教育。服务师生、让人民满意,是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学校党委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通过“我和我的祖国”师生文艺演出,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历史成就,激励广大师生走在前、作表率、善作为、敢担当的决心。“与祖国共成长”校史图片展,展示了作为“哈军工”传人的哈工程人始终践行“三个第一”价值追求,与祖国共同发展进步的艰苦成长历程。“我向祖国表白”“我与国旗同框”等活动,点燃了广大师生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爱国激情。

  学校党委充分利用主题教育中丰富的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党支部“三个一”活动(一次志愿服务、一件实事好事、一次组织生活会),全校133个教职工党支部、1800余名党员参与完成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9次,累计服务时间400余小时,受益学生数千人,成为学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建设的新亮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一堂堂生动的党课、思想政治课、爱国主义教育课,使得广大师生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日,学校学生自发在校园的“军工操场”上,用冰雪“铸造了”两艘航空“雪舰”,表达自豪感、爱国情,引发了全国大学生的强烈共鸣,相关新闻报道被广泛转载,关注人次突破1亿,有力传播了爱国主义正能量。这既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也是“三个第一”价值追求的体现。

  哈尔滨工程大学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通过“三个第一”的价值追求,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6: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