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扬州大学:把即知即改落到实处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现在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比以前方便多了,真的是既简单又快捷。”2019年12月23日,记者在扬州大学采访时,遇到了正好到学校财务处报销差旅费的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王小龙。与王小龙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许多老师和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大学坚持把即知即改落到实处,拿出硬招实招服务师生,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促进思想解放,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扬州大学党委共检视出5个方面15个问题,其中,“解放思想的程度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成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共识。为此,学校党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进学科特区建设,借助校地校企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

  针对学科建设“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扬州大学启动了兽医学、作物学等5个学科特区,集聚优势资源,大力实施造峰工程,学科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全校有7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38个学科入选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位列全国第22位。

  为更好地加强校地合作,2019年9月6日,江苏省教育厅与扬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扬州大学协议,扬州市人民政府与扬州大学签署新一轮深化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将安排不少于20亿元专项经费支持扬州大学发展。“此次共建协议的签订,为扬州大学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也为全省高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表示。

  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扬州大学党委通过开列“三张清单”,抓实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主题教育,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学校党委印发了二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基层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普通党员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一次宣讲、一个标杆、一项实事”为导向,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主题教育宣讲团,29名团员两个月内累计为8个校区、17个乡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25场,近2000人次受益。支部每名党员都为自己树立了一个“身边典型”,主动对标榜样找差距,检视自身促整改。

  学校积极打造党员学习交流工作坊,开设网上“虹雁党建工作室”,在扬州市荷花池社区、文汇社区建立“博士工作站”,带领党员师生定期轮流开展专家义诊。目前,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2019年又有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2019年12月14日,在该校文汇路校区食堂,一场特别的“来料加工”集中服务活动正在这里进行。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教职工,他们有的提来草鱼要求做鱼圆和熏鱼,有的提来猪肉要做成狮子头……“学校饮食服务中心还可以为教工提供代购和代加工服务,解除了教工的后顾之忧,让教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恩军介绍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大学持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针对教职工反映财务报销手续烦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该校财务处启用了7台“投递式报账智能服务终端”,教职工无须再到财务处排队叫号、送单,既简单方便又节省了时间。2019年9月,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改建了师生事务服务大厅和师生交流大厅,师生事务服务大厅以“一站式服务”解决了以往师生办事需要跑几个办公室的困扰,师生交流大厅的建立也给师生之间的日常交流提供了专门的场所。

  “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有力的举措,让广大师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将主题教育的新成效转变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7: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