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长沙县司法局:为民司法守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力铺排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对湖南省长沙县司法局而言,2019年是满载收获的一年。

  这一年,站位更高,意识更强,担当更实——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长沙县,一场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会议在召开,长沙县司法人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

  这一年,探索更多,路径更宽,思路更清——

  在省市上级组织的统一部署下,长沙县司法局不断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司法为民之路。

  围绕大局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主动作为

  经济社会工作重点布局到哪里,法律服务跟进到哪里。

  目前,长沙县已进入区县一体的全面融合期。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沙县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区县融合的大格局持续推进改革与发展。对司法行政系统来说,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这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结合省市提出的“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抓手,长沙县司法行政机关击鼓催征,主动作为,立足自身优势,竭诚服务。

  早在2019年初,一场针对产业园区、重大项目等领域的大走访、大排查部署开来。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之间是否有矛盾纠纷?企业与政府是否畅通?长沙县各个司法所组织各调委会和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涉企领域成为重点。

  最大的温暖莫过于雪中送炭。

  “感谢你们加班加点为我们排忧解难,这个事拖了半年多,要不是司法所促成我们达成协议,这次投资真要亏大了。”日前,长沙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调解员道谢。

  此前,他所投资的项目因涉及到多方面原因需要拆除退出,但合伙人因对补偿款意见不一,分配方式存在较大分歧。司法所调解员得知情况后,在前后一个多月里,组织双方多次开展调解工作,释法明理,双方最终签署调解协议。

  如今,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已是司法行政系统的常态。据了解,2019年1月至12月,共办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应诉案件7件,其中5件已结,无一生效败诉判决;至今无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答复案件。

  “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这栋高楼大厦的根基。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需要为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在长沙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点多、面广、线长、量大”一直是人们对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直观印象。如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如何更高水平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彰显着司法行政人的担当。

  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长沙县司法局对县政府20余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报备的及时率、规范率、报备率均达到100%,无一件因违法被撤销或宣布无效。

  同时,深度参与荣盛项目规划调整补偿、福中福公司因区划调整遗留问题、国有平台公司转型等县内重点工作,切实防控政府决策风险;为万家丽高架(北延线)及电力隧道建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助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深入研究长龙街道委托运营有关事项,厘清委托管理中的权利义务,防控监管风险;全程参与长沙县第二机械厂拆违、绿心整改项目谈判,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出谋划策……

  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着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2019年以来,长沙县司法局还对执法任务较重、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公安、交通运输等多家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通过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及时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做优服务 在基层治理上延伸触角

  2019年9月5日,长沙县某砂石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来了近30人讨要说法,在长沙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介入下,一场冲突得以平息。

  原来,8月29日下午2时30分许,长沙县某砂场工作人员邓某某在巡查过程中于白沙河边发现黄某某衣物,推断其疑似溺水,砂石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迅速开展救援打捞。虽开展了抢救,但黄某某仍离世。情绪激动的黄某某家属到公司讨要说法,要求赔偿。

  长沙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接到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一番劝导,家属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在双方当事人意见不能统一的情况下,调解员对比分析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及预期目标,从法理与情理角度出发,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合情合理达成协议。

  这是长沙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公共法律服务更贴近人民群众需要的一个缩影。

  组织专业法律人士,联合社区、村乡贤达人,引入第三方调解组织,长沙县不断开展人民调解进妇联、进医院、进拆迁工地、进残联等特色工作;长沙县率先全省设立了人民调解救助基金,用于救助贫困的纠纷当事人。通过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强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落地开花”,使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稳压”作用。2019年,长沙县司法局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50件,调处率100%,成功率达99%,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2019年以来,长沙县司法局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惠民工作,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加大对工伤赔偿、劳动纠纷、人身损害赔偿、赡养、抚养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维权事项。2019年,该局共受理援助案件400件。

  为了更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推动“互联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设,长沙县司法局探索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线上管理模式。2019年8月,长沙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该系统是全省首个针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互联网管理系统,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从多维度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自投入使用以来,为村(社区)、顾问律师、司法行政机关搭建起了便捷的沟通平台。全年73名法律顾问为203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参与调解4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20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约30次。

  2018年,网络上一部微电影《重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在金井司法所工作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的真情改造下,终于彻底悔过,并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挽救了他人的生命,实现了从一名伤人罪犯重生为一个见义勇为的好人。

  如今,社区矫正工作早已从“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合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已成为长沙县社区矫正的鲜明特色。建立了社区矫正的志愿者队伍,用志愿者参与和专业化团体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阳光志愿行动、心理辅导;在长沙市率先依托企业成立了“社区矫正培训就业基地”和“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开展就业指导等服务。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没有围墙”的改造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法律服务利民惠民……这一年,长沙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而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线平台和重要窗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更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局现有18个司法所,其中,金井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泉塘司法所获评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北山司法所所长董建伟同志获评全省优秀司法所长。

  着眼平安 在普法宣传上创新举措

  用法治的意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难事,用法治的方式去处理矛盾,靠的远不是躺在宪法上的条文,而是一次次的司法人的宣讲,一个个形式多元的活动,一个个建设在民众家门口的普法阵地。

  在长沙县,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普法新格局逐步形成。

  ——对象不同,普法内容不同。

  长沙县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并将之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针对学生群体,长沙县司法局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节目”、编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读本》小学、初中、高中三版等;启动“法律服务老年人”活动,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题培训等;针对领导干部,更是多次协调组织集体学法会议,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载体在变,普法的初心不变。

  2019年12月4日,4辆“特殊身份”的公交车从长沙县通城广场出发,它们充当着流动的普法“宣传员”往返于城乡,打通着法治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公交车车身、车内,都装饰着法律知识条文,坐着车阅读这些小知识,有趣。居民杨麓说。

  流动法治春风化雨开展宣传,固定法治文化阵地则如雨后春笋。2016年以来,长沙县以农村乐和大院为基础,背靠影珠山等县域旅游资源,打造由16个公园组成的农村法治文化公园群。

  2018年,长沙县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县级示范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形成城区标志性景观。在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名人名言和法律经典让市民在法治的熏陶中遨游;法治石刻,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播法律常识;在法治科普长廊内,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随处可见。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宣传方式更灵活。

  通过法律法规知识竞答、幽默风趣情景剧、面对面答疑解惑及实践义务劳动,多种别开生面“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吸引了附近居民和来往游客驻足参加、观看;借助一场场群众文化活动,朗诵、楹联原创、“三句半”、话剧等不断呈现,老百姓自导、自演、自编,在喜闻乐见中开展法治宣传。

  “普法宣传的核心,就是要离老百姓再近点、形式再活点,内容再多点。”长沙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局还创造性地提供精准普法课程,由县内法院法官、知名律师、市委党校教师、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教师等组成的18人 “普法讲师团”,实行“菜单式”授课模式,单位、学校点单预约普法课程,讲师团应约送讲座知识上门,形成“你点我讲,按需授课”的普法模式。目前讲师团已经完成100余个课程点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1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