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是万千家庭的期许,是教育工作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紧跟昆明市委要求和步骤,不缺项漏项,把教育体育工作与主题教育开展高度结合起来。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中,注重责任落实,分项明确具体整治措施;注重工作结合,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专项整治提升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注重边改边查、边查边改,在专项整治开展过程中,结合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师生呼声,把主题教育做成一次关注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通过调研,我们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认真研究、着力整改、逐一破解。”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深入基层调研,从民生问题入手,仔细查找,边学边改,贯穿始终。

  做乘法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聚力量增效应

  教育是国计,更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释放出乘法的倍增效应,凝聚起为国育人、立德树人、办好教育的磅礴力量。

  昆明市、县分级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委,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昆明市学校组建基层党组织1206个,共有党员2.9万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0.7%,在教育体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勇奉献、敢担当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因地制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灵活多样的组建方式,实现教育系统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全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思路创优、师资创优、课程创优、教法创优等4方面提出了16项工作任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通过两年一届的中小学思政优质课评比及每学期名师名校思政课堂等系列活动,着力发挥思政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不断充实和优化思想政治领域工作能力。

  昆明市还全力推进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建立学区化管理制度。指导县(市、区)结合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带动周边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一个学区,学区中各学校之间采取“党建联建、资源联享、教师联聘、特色联创、教研联做、学段联动、评估联督”等形式,推进学校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形成学区内各学校共建、共商、共治、共享新格局。

  做加法

  改革创新激活力

  优化结构提质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让人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昆明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在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方面“做加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把提升质量作为主导方向,着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开放办教育,继续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先后引进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湖北黄冈中学、华东师大附中、上海师大附中等20所省外名校来昆合作或举办学校28所,引进名师206名、名校长27名。同时,加大本地优质学校培育,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办民校、名校带弱校等举措,支持本地名校实现一校多区、多点办学。如昆一中一校8点、昆三中一校8点等。“三名”工程实施至今,累计新增优质学位6万余个。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先后引进北京世青、青苗、芳草地等6所国际学校,6所优质高中设立国际部,引进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西甲联盟助推昆明校园足球发展,30余所中小学校与国外学校缔结了友好关系,吸引近千名外籍和港台学生到昆就读。

  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全面创新。日前,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了7个教育集团,探索建立集团化办学的管理模式,以名校为依托,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成立教育集团,形成以实现共同发展为目标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实行教育集团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法人学校负责制。教育集团内各学校和校区在品牌塑造、办学理念、文化建设、教师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方面实现一体化,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做减法

  正视问题抓整改

  自我革命勇担当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坚持问题导向,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切实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其中,针对漠视侵害广大师生利益的问题,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行动,整治重点主要包括自办食堂的学校、采取校外集中供餐方式的学校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分学校自查整改、案件查处办理、推进“明厨亮灶”、检查落实总结等4个阶段。重点围绕学校食堂、校外供餐企业、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存在的17个方面的问题展开。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解决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严守安全底线,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所有学校已按要求对照清单认真整改。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全面推行“六T”实务管理,提升了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除此之外,针对脱贫攻坚中“控辍保学”力度不够问题、中小学及教师承担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细化牵头处室、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为解决“三点半”问题,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解了广大家长的难题。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昆明主城各区100%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其他县(市、区)50%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到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100%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公、民办小学同步执行。

  “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并贯穿始终。”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上下达成共识:要认真贯彻落实昆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和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扎实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17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