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留坝:“党建联盟”破解基层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党员少、队伍弱,党支部想要把活动开展好比较难。自从成立了城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盟,情况大为改观。”2019年12月10日,陕西省留坝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杨炜告诉记者。

  针对当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覆盖不全、队伍能力不强、工作活力不够等问题,近年来,留坝县采取创新建立虚拟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社会组织党建联盟,推行场所联建、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保障联筹的“五联”工作法,整合资源搭建协调、沟通和交流平台,构筑党建工作“共同体”。

  根据规定,联盟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自愿申请加入、主动参与活动为原则,将该县城区13个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纳入其中,同时,吸纳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党组织,形成覆盖广、一体化、开放式的组织活动体系,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找到自己的“大本营”,并建立联盟微信群,随时在群里发布工商、税务等相关信息及县上各类扶持、优惠政策。各企业也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生产经营诉求,方便随时解决问题。

  依托联盟平台,留坝县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出资2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共享型党建服务阵地,构建集服务、培训、教育、活动、帮扶为一体的“大服务”平台;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薪酬补助制度,按照星级补助标准兑付党组织书记薪酬;实行项目认领,由联盟成员单位轮流“当家”,申报党建活动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分批组织会员企业统一开展活动。

  “联盟打破了原来各自为战的发展局面,把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等各类资源有机整合了起来,可以说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载体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显著。”留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根说。

  自联盟成立以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争取、手续办理等问题15件次,按照党建活动轮值制要求,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技能知识讲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各类主题活动26次,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

  据介绍,联盟通过任务、项目、岗位锻炼的形式,倒逼党员主动挑担加压,加速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确保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结合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引导公司党员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发展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双提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