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子洲县:担当守初心 实干践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现在办事真方便,只要跑一次,所有的手续都可以办理完,真是太贴心了。”近日,前来子洲县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商户张欣面带笑容地称赞着。

  重任在肩思奋进,攻坚克难显担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子洲县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领域的短板问题,着力察民忧、解民愁、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进民心。

  深入调研 找准症结促民富

  深入贫困村,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找出路;剖析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难点,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短板;了解基层干部的苦与累,谋划减轻基层负担的举措……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县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找到了有效路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各级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开展好主题教育,更加需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想明白难题如何解、短板怎么补,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进民心。”子洲县委书记贺利贵说。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搞好调查研究,重在“深入”二字。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脱贫攻坚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工作上有哪些薄弱环节?这些问题的答案,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埋头在文件材料中也找不出来,只有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才能真正求解。

  子洲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了常委班子调研方向,聚焦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子洲县黄芪产业发展》《子洲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关于湖羊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关于农村垃圾无害化的对策及建议》……全县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64篇,为深入推进全县工作,不断总结成绩、查找问题、调查研究,在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作用发挥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质量脱贫摘帽和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

  检视问题 办好实事解民忧

  2019年11月16日凌晨,本是人们熟睡的时候,然而子洲县师家坪村村委会院子里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分拣、打包、称重、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6点多钟,天刚蒙蒙亮,满载着师家坪村红薯的大卡车缓缓驶出,驶向了千里之外的对口帮扶地——扬州市江都区。忙碌了一整夜的村民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的红薯不仅有了‘身份证’,还能畅销千里之外的江都区,让师家坪村民实现丰产增收。”子洲县师家坪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刘源说。

  “秋收以来,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我们举办了系列‘金秋庆丰收·消费促脱贫’活动。同时,通过积极对接联系国家卫健委、省教育厅、江都区等,以及各大城市子洲商会和各电商平台,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4.5万单,实现销售收入816.5万元,受益人口5万余人。”子洲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超鲲说。

  问题检视、整改落实的质量是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子洲县按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作风、民生难题、基层治理等9个类别,认真查摆梳理,截至目前共检视出问题1261项,已完成整改的1174项;需要长期整改的37项。该县重点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等方式,强化整改。

  该县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下硬茬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精准发力 聚焦焦点顺民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71件,处理问题983个。”

  “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责处理48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腐败案3起,党纪处分6人。”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严肃查处医疗、教育、征地拆迁等一批民生领域案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督促19个单位,聚焦6个方面27项整治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改革方面,该县引进7名省级名校校长,为城区3所学校配备了高素质、专业型校长团队,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进行专项督查。

  安全饮水方面,该县建立农村供水工程506处,受益人口24.96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安全住房方面,全县882户搬迁户,已完成腾退642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5户199人,兑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77.4万元。

  ……

  按照主题教育总体部署,该县制定了12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纪委、组织等五部门责任,坚持做到“六个有”:有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有工作专班、有工作台账、有具体措施、有工作步骤、有整治成效,做到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目前,排查出173个问题,已落实整改149个,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长效整改机制。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我们集中开展了责任书清理工作,撤销乡镇与村上签订的责任书282份,县上与乡镇签订责任书从25项减少到7项,‘一票否决’事项从12项减少到5项,通过清理责任书,治理了责任‘甩锅’问题。”贺利贵说。

  攻坚克难 担当实干惠民生

  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实干。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恰逢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该县提出推动主题教育和脱贫摘帽“双促进、双提升”,用主题教育成效促进脱贫摘帽,以脱贫摘帽提升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书写着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该县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项,承接下放事项18项,承接省政府委托事项17项,完成县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划转383项;609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结率99.2%,互联网办结率67.3%,“一站式”办结事项为88.5%;全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4000多万元,累计减免税额1395.37万元。

  该县大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建立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服务。截至目前,全县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达到90%以上。

  该县围绕解决基层党建软弱涣散问题,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完成,全县累计完成“一肩挑”203个村,累计审查村级干部2632人,排查发现问题村干部189人,在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中,开展“说变化长志气颂党恩”活动和“万企帮万村”活动,全县党员干部、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党建助推项目建设中,推行“党组织+项目”攻坚联合体模式,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项目攻坚队,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当前,我县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作为重点任务,突出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子洲县委副书记韩金华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2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