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切实担起工作职责、扎实工作。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创新工作方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初心使命久为功

  拉萨市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努力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使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根植于基层,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拉萨市城关区第八批各驻村工作队共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612场,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 306场,开辟专题宣传栏 255期,发放宣传材料 61200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76次,参与党员1720人次,发放学习宣传资料2800份。

  扫黑除恶广宣传

  拉萨市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将扫黑除恶与维护所驻村和谐稳定相结合,创新开展工作。

  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组织所驻村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在辖区沿街商户、出租房、居民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具体案例揭露黑恶势力的丑恶面目和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截至目前,第八批各驻村工作队共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2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制作横幅50余条,基本做到辖区居民全覆盖,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了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集体经济加速跑

  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配合城关区党委、政府,通过强化发展意识、优化发展资源、拓宽增收渠道、规范建章立制四个方面的措施,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实施意见,指导所驻村理清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进一步优化发展资源。将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村集体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对闲置或使用效率不高的房产、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最大限度地加以盘活利用;

  ——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实行村村联合、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实行区域化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强村更强、弱村赶强增收的双赢局面;

  ——进一步规范建章立制。规范村级财务监督制度,不断探索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模式,提高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水平,使集体资产在使用、经营的过程中保值增值。

  通过以上措施,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驻热木其社区工作队拟在2019年底建成热木其唐卡工作室,通过申请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将热木其社区培育成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示范社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驻恩惠苑社区工作队积极与社区“两委”班子探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研讨、入户调研、市场调研等方式,结合实际情况成立恩惠苑绿化公司,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扶贫易地搬迁户的就业问题。

  和谐稳定筑根基

  拉萨市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强基固本,始终把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作为做好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使脱贫攻坚、宗教工作和民族团结事业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努力实施群防群治,帮助村(居)建立村组联动、村民联防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截至目前,拉萨市城关区各驻村工作队累计走村入户上万次,召开村情民意群众会议60余次,基本做到了解村情民情、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切实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理在基层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2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