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各驻村工作队:主题教育助力驻村工作深入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及下属各单位按照“驻村工作队随派出单位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第一书记参加所驻村(居)主题教育”的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助力强基惠民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宣讲传播守初心。区交通厅各驻村工作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化身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队”“传播者”“落实人”,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用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事例、接地气的语言,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解读党的强农富农惠农兴农政策,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指明奋斗方向。截至目前,区交通厅各驻村工作队以各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宣讲53场次、“四讲四爱”宣讲26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与群众1万余人次。

  解忧创富担使命。区交通厅各驻村工作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大力实施“精神脱贫”工程,通过协助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力争改变群众的“等靠要”等落后观念,强化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充分利用强基惠民工作经费,帮助群众谋划致富之路。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扶贫政策宣讲80余场次,落实项目16个,投入资金6985万元,受益群众2943人。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广良种种植、协助大力发展牦牛、草业等高原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集体“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开展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村绿化行动,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建设好美丽家园;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共理清发展思路26条,实施发展规划20个,开展各类环境保护活动70余场次,办实事解难事156件,投入资金312.12万元,为322户结对帮扶对象送去21.82万元的慰问金及价值16.55万元的各类生产生活物资。

  勇于自省找差距。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巡视组就涉及强基惠民驻村工作整改问题的反馈意见,区交通厅及下属各单位本着“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不留死角、限期完成”的整改原则,通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制订完善各类方案、办法等文件3份,反馈中涉及的5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上半年,26个驻村点各类文件同比精简19%。

  发挥优势抓落实。区交通厅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不便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区公路局各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48.3万元,维修、整修村道,并对各驻村点路况进行勘察梳理,对该整修的争取立项、已立项的做好配合;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各驻村工作队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牧道问题,争取资金维修牧道4条;天海集团公司各驻村工作队结合驻村点实际情况,投资200余万元,购买5台自卸运输车无偿捐赠给村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发展后劲,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2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