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为高质量发展上一份党建“保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台风来袭,大灾当前,有一群人逆向而行,深入灾区一线以最高效率预付赔款,解受灾群众燃眉之急。

  田间地头,家财车辆,有一项服务为生产生活筑牢屏障,令百姓安心无忧。

  这群理赔人员,这项保险业务,大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PICC中国人民保险。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在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破除了子公司独立法人的壁垒、化解了经营战线上的难点,为中国人保立足保障、回归本源,更加深入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夯实“压舱石”、提供“动力源”,打造“新支柱”、规划“新亮点”。

从各自为政到协同作战

党建引领深化一体化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人保的忠实客户,江苏徐州市沛县龙固镇滨湖家庭农场的老板王传亚由衷感到,保险业务的办理和理赔变得越来越方便,“以前还得往县里跑,现在在镇上就能搞定,服务高效细致,理赔一个电话就上门”。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保险服务,是中国人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成果。以徐州为例,人保财险、寿险、健康险市分公司计划共同入驻金融聚集区,成立客户一体化体验中心,农村地区的中心乡镇已经建立起一体化营销服务部,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财险五级机构的设置弥补了寿险和健康险乡镇网点的空白,为他们赢得了更多获客资源,寿险和健康险专业化的营销人员到财险展开培训交流,提升了财险基层网点的服务水平,一体化发展让我们彼此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人保财险徐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春芬说。

  而一体化发展之所以能顺利融合资源形成合力,背后是中国人保一体化协调委员会“协调”有方。

  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是中国人保集团旗下三家保险类子公司,各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各担主营业务。2012年底,集团整体改制上市成功后,集团内的业务领域和发展模式发生深刻变化,三家保险子公司发展不平衡、相互协同协作不足、党建和业务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亟待解决。如何穿透二级法人、五级机构的治理结构,推动分支机构之间协作共赢?

  顺应这一时代呼声,中国人保提出在党建引领下,建立一体化协调委员会的设想,期望通过建立区域协调沟通平台,来发挥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垂直领导优势,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推动分支机构之间相互融合、资源共享和互动协作,充分发挥集团政治优势和整体竞争优势。

  从2012年开始试点到一年后全系统推广,协调委员会运行良好,区域内基层党建、业务工作和品牌宣传日趋协同。同时,在总结试点、推广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人保陆续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和做实协调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在总、省两级协调委员会设置办公室,大力推进基层联合党支部建设,推动区域资源融合发展,解决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有党员无组织依托的问题,补齐一体化的短板,打牢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基础。

  2019年9月,中国人保聚焦一体化战略实施的核心职能,进一步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国36个省(市)、300个地市已覆盖一体化协调委员会,1535个区县建立联合党支部,党建的力量让不同子公司、不同板块的队伍资源、客户资源、品牌资源有效整合共享。

  “中国人保协同发展的效应已从‘物理反应’升级到了‘化学反应’,未来随着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化,‘化学反应’还将努力升级为力量叠加、效率倍增的‘核反应’。”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介绍道。

  前不久,人保财险北京宣武支公司与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联手,以高价中标知名外卖公司骑手保险项目,仅北京地区保费预计年规模就达3000余万。其实在项目申报初期,因预判存在亏损风险,项目曾被搁置两周,通过北京人保一体化协调委员会的全力统筹,从一揽子保险视角整体考虑,并通过动态调整方式优化承保条件,最终才促成项目落地。

  “通过党建引领,更大程度激发了业务活力,畅通了协同作战的渠道,让我们拓宽了经营视角,丰富了业务开展的范围。”人保财险北京宣武支公司副总经理田海波感慨道。

从党建业务“两张皮”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经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奋战在哪里

  近年来,人保财险江苏昆山千灯镇营业部党支部有一群“村民天天见”的驻村专员,他们带着险种宣传彩页进村,给每家每户带去人保的声音。

  原先,村民对保险偏见很大,业务难以推动。为了打破困局,千灯营业部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在苏州人保和千灯镇党委的领导下,与各村党组织联学共建,结合村民的风险需求痛点,量身打造险种组合,并积极为村党组织在产业转型、民生实事方面提供保险专业化服务。同时,建成两公里网格服务圈,让驻村党员成为常驻村民身边、出险即到场的“保险管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生保险投保的必要性逐渐被村民认可。2017年,千灯镇村级基础民生保险实现全覆盖,村民自愿购买民生保险补充保险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一些村民反映这是“一把安居乐业的保护伞”。

  建强基层党组织,能够有效地将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中国人保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支部建在经营一线,保证经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在哪里;鼓励基层党支部与地方政府、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每年对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排查一次,帮助推动落后支部晋位升级;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点”“金牌服务工程”等活动,深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截至2019年9月,中国人保共有党组织6990个,其中党委853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6089个。基层党组织不仅遍布日常经营业务的主战场,更通过建立大灾理赔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把党旗插在了抗灾救灾一线。

  去年8月,台风“利奇马”导致东南沿海多省市受灾,大量机动车受损,人保财险立即派遣科技理赔团队赶赴灾区,临时党小组随即成立,4个救援队分队长由党员担任,在高温酷暑中24小时战备,深入多处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工作,有效加速赔案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客户的利益。

  “原本我的车更换发动机需要自理40万元,经救援小分队的分析,仅花6小时就在免拆发动机的情况下完成了全车的故障排除,这个人保车险投得值!”客户陶先生连连点赞。

  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中国人保履行好金融央企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强大动力。人保财险党建工作部副总经理李玲对此深有体会:“过去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导致组织力难以发挥,现在通过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企业发展阔步前行,人员队伍活力满满。”

从经济账算到政治账

党员先行,扛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脱贫‘上保险’,小康‘少风险’。”如今,江西吉安县的种养户没了后顾之忧。

  为了给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保驾护航,中国人保吉安县联合党支部引入保险扶贫模式,创新葡萄、肉鸡、蜜柚等多个种养殖险种,保障贫困群众不在产业脱贫的路上因灾返贫。

  “在保障自然风险的同时,我们还探索开发价格保险,为农户保障市场风险,让保险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定心丸’。”中国人保派驻吉安横江镇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说。

  2016年,中国人保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保险扶贫合作协议》,创新“保险+产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等模式,构建贫困群众因灾、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防线。2018年,中国人保开发的“深贫保”综合保险产品,在11个省58个贫困县落地;推出业内第一款“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专属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定人群提供风险保障1857亿元;同时,中国人保还开发推广菜篮子、果蔬、设施农业、特种养殖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系列农产品险种,为近1亿户次农户提供2.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有力服务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中管金融企业,不仅要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有些农险险种实话说这几年并不盈利,但作为承保播种面积全国最大的‘人民保险’,要对人民负责。”人保财险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海军坦陈。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党中央在新时代确立的重要目标任务。中国人保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交管部门联合推出“警保联动”服务模式,目前已覆盖全国348座城市。2018年率先试点的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由党员干部牵头成立“警保联动”工作小组,加班加点上路巡查。去年国庆,“警保联动”队的党员们还在各大高速收费站搭建起7*24小时的“心服务站”,让群众随时随地体验到“车未修、钱到账”的优质理赔服务。

  服务的增质提速,令人保品牌备受认可。以重庆为例,2019年来,享受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服务的客户中续保率达81.22%,从其他主体转保率达37.07%。

  “中国人民保险与共和国同生共长,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建工作始终是我们的红色基因和政治优势。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和魂’和健全公司治理这个‘形和神’融合起来,使党建工作在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中焕发活力、增强凝聚力,以服务实体经济、民生建设、国家战略为根本,把握好客户对保险角色的本质要求,扎实推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落地见效,做风险减量管理者、高品质服务的提供者,持续发挥保险业主力军作用。”缪建民坚定地表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