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医科大学:立德树人 精医报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医学教育,一校跨两业。“新时代医学教育,一头连着健康中国,一头连着教育强国。通过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具体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培养‘大国良医’。”在安徽医科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首场专题党课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说。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紧扣主题 升级谋划

  “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该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上,与会党员、干部围绕如何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使命,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主题教育中,安徽医科大学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校党员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党委中心组以集中学习、读书班等形式,专题开展15次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党委中心组领学、领导干部带学、党支部专学、党员干部自学,全校干部师生全员参与,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的理解把握,提升了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沪苏浙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安徽设立分支机构”“上海等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在安徽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2019年12月14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宣告成立,安徽医科大学以创始单位身份参与联盟创建并当选联盟副主席单位。“今后在安徽医科大学就读医学专业,在沪苏浙一流大学‘跨校学习、学分互认、共享课程、协同科研’不再是梦想。”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说。

  依托安徽省正在深入推进的“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安徽医科大学积极推进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建设,聚焦科技前沿和协同创新,深化资源开放共享和深度融合。主动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成果培育、高层次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谋举措、增动能,全面推动深化改革创新。

  2019年12月13日,安徽的互联网医院发出的第一个药品包裹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寄出。这标志着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在该校两所直属附属医院挂牌成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推进临床医学研究、提升医学教育质量、深化附属医院改革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选树典型 突出亮点

  “我们走出校园,走进乡村,开启了一段有关成长、充满感动、难忘的‘三下乡’之旅。”经历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的30个实践团队学子共话“国情思政课”学习体会。500余名同学深入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在社会实践中助力精准扶贫。

  国庆期间,学校组织留校学生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共同见证共和国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

  “我们之所以无悔付出,就是因为我们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该校模范教师报告会上,作为培训组长和领队,带领学校获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范晓晨老师说。

  学校党委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组织学习李夏、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的同时,举办模范教师报告会,刊印《精医报国铸初心》,汇编60个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

  该校还遴选7位思政课教师和21位优秀大学生组成“初心·使命”师生宣讲团,面向师生员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开展2019级新生“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紧抓发展 务求实效

  “新的显微镜与计算机系统直接相连,显微画面能够投射到电脑屏幕上,随时可以截图保存,不用再拿手机聚焦拍摄,实验变得更智能精准。”病理实验课堂上,全新的实验设备让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张驰十分兴奋。

  “学生培养软硬件条件保障需要加强”“教学资源紧张,实验课场所急需增加”……这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从基层师生中搜集到的问题。“要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用实际成效回应广大师生的呼声,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顾家山说。

  该校聚焦师生长期关注的突出问题,采用“一线工作法”,向师生问计。出台并落实学校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开展“十进”工作管理规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党支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实验室、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进社区,与一线师生面对面交流,真正掌握实情、研透对策。

  除了自我检视,学校还巧借外力,推动问题查摆。邀请教育部认证专家组对临床医学专业和临床药学专业审核和评价。针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学校结合主题教育,拉高标杆、加大压力,在完善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上发力,努力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专家组的意见能够帮助我们找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强项和短板,指出医学教育的改进方向,助力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培养一流人才,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郝加虎表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