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平湖市:“金钥匙”开锁金平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连续荣登全国百强县榜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均走在浙江省前列。在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人才”成为金平湖新崛起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探究背后的人才密码,人才工作市场化,是平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金钥匙”。近年来,该市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向机构借资源、向民间借资本、向市场要服务,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平湖路径”。

向机构借资源,创新合作谋突破

  “虽然入驻时间还不长,但我们已经成功开展了十多单业务,帮助平湖多家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找到了他们需要的高端人才。”说起入驻平湖以来的发展情况,嘉兴嘉驰亚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猎头顾问王素雯显得尤为振奋。

  嘉驰国际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猎头公司,发展至今已在全国拥有近60家分支机构和近1000名专业顾问组成的团队。“2018年,我们通过杭州楼友会了解到平湖这个市场,也看到了平湖在工业制造领域、教育领域、金融领域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需求,而这些领域的猎头工作也正是我们的强项。”王素雯说,自2018年9月入驻平湖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来,嘉驰国际已相继为波汇科技、西科电子、疏科纳米疏水科技等企业找到了他们所需要的研发工程师、财务经理、销售经理等十余人,备受企业好评。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批高精尖创新人才的强力支撑,而人才的发现需要“职业伯乐”。“近年来,平湖步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特别像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引进了一大批高质量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尤为强烈,我们希望通过引进专业的机构,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帮我们做专业的事,为政府提供精准的人才服务。”平湖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朱磊说,王素雯所说的杭州楼友会就是平湖引进的一家以人力资源生态圈构建为主的运营平台。该市与杭州楼友会合作建设了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园内已入驻企业24家,入住率超过100%。与杭州楼友会的成功合作,也使产业园成功获评嘉兴首个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了嘉驰国际等一批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入驻,全年贡献税收超亿元。

  平湖还积极搭建聚才平台,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平湖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大会,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此外,连续两年合作举办的“才聚金平湖·引领新崛起”创业创新大赛,也为该市吸引、集聚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和人才,2018年参赛的300多个人才项目,目前已成功落地29个。

向民间借资本,多方融合添助力

  “我们现在已经引进了智能仓储设备、机器人磨削设备、传染病检测芯片设备等6个高端项目,等年底一期厂房建设完成,就可实现入驻。我希望这里能建设成为嘉兴创造智慧的‘小村庄’。”看着眼前正在建设中的厂房,谋划起未来的蓝图前景,嘉创盛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盛华充满期待。五万平方米的厂房很大,但更大的是许盛华招引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许盛华创办了位于新仓镇的嘉创智谷,是一个项目招引和人才孵化的新平台。虽然走的是一条民营化引才之路,但却丝毫不逊色。“我们聚焦的项目都是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平湖产业的发展需要,既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新经济’发展要求,也专注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新材料智造高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地标性科技产业园区’。”许盛华说,虽然厂房还在建设,但他们招引的步伐并没有停,目前他们正在与上海信息投资等投资公司接洽,为未来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提供资金配套;还在与上海交大密歇根学院等共同筹备一个联合研究院,既推动大学实验成果转化,也作为人才储备的基地。

  在许盛华的蓝图里,嘉创智谷将建设大学实训基地,引进各领域的博士级别的人才至少20名、申请产品专利至少30项,这些都是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我们的年产值会在5亿元以上。”许盛华说。

  民间资本是最具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的引才渠道。近年来,该市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民营资本积极融入招才引才的大市场,共同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而事实也证明,民营资本也激活了人才市场的一池春水。绿合投资公司是平湖创新模式,由政府参股的一家民营公司,负责运营该市镇街道的两创中心。自去年3月与曹桥街道签约以来,就按照该街道的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要求,帮助招引了一个装备制造业项目和人才项目。“绿合投资公司开启了我们街道招引项目和人才的新渠道,有了这一民间资本的融入,弥补了我们招引高端人才不足的短板,为我们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平湖市曹桥街道招商办主任施君君说。

向市场要服务,精准对接提实效

  企业的人才状况如何?企业存在哪些人才需求?企业主的人才意识如何?……近阶段,平湖市与浙江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合作,实施企业人才意识提升工程,对该市部分企业的人才现状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把脉问诊”,并向企业提供了人才意识提升数据报告。

  该市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向市场“借力”、向市场要服务,全方位推进平湖的人才工作。该市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服务范围基本涵盖人力资源招聘、派遣、外包、培训、猎头、管理咨询、人才测评全产业链。通过这一专业化的市场化平台,让招才、选才走上市场化的路线。通过这一模式,既让企业找到需要的人才,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保持了人才市场的活力。据初步统计,产业园截至目前已服务企业10300余家,平湖本地求职者75000人次通过产业园平台寻找工作。在线下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该市还深化与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楼友会等机构的合作,建立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用市场化的渠道,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解决企业的各类人才需求。

  招才、引才之后,如何让人才在本地留下来?除了可见的发展前景之外,关键还是要做好人才的服务工作。“在人才服务方面,我们实施的也是精准化的手段,同样通过市场化的渠道,寻找专业的机构来为平湖高层次人才提供各项服务。”平湖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平湖将充分整合创业创新服务、生活服务保障、学习提升交流和产品项目发布等功能,高标准建设平湖人才之家,实施“人才金卡”制度,让人才在市场专业化的服务下,享受到创业、安居、咨询、医疗、教育等优质服务。

  依托市场化引才,平湖集聚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和人才。图为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研发团队攻关蝉花虫草双面培育新工艺。

  部长点评

  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金华:人才工作要迈向更高的层次,必须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平湖市一直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不断推动人才工作“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建设,探索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注重强化市场意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充分运用市场配才选才育才,以“向机构借资源、向民间借资本、向市场要服务”,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发展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