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土右旗:黄土地生出“金疙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内蒙古土右旗充分考虑本地资源条件、地理位置、经济基础等因素,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土地养育黄河溿溿人,生出来‘金疙瘩’挖断了祖辈的穷根根……”2019年冬至这天,内蒙古土右旗北官地村文化大院内,村民刘玉莲自编自唱的二人台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村民们一边听着二人台,一边唠着“黄土生金”工程给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土右旗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实施“黄土生金”工程,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目前,全旗201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2300余万元。

把脉问诊为农村土地“增肥”

走出发展新路

  走进土右旗北官地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后的成片订单农业尽收眼底。2019年,在村党组织和北官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土地入股、流转、托管3种模式,集约化经营的2640亩土地喜获丰收,带动全村156户村民户均增收2692元,昔日的黄土地生出了“金疙瘩”。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要找准病根、突出优势、拉长短板,在‘稳’字上做文章、在‘长’字上求实效。”土右旗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宇说。

  土右旗农村土地资源丰富,但存在利用率不高、土地效益不好的短板。土右旗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盘活用好农村土地资源。集约化经营,优化农耕“散田”。针对农村耕地多,但经营分散、碎片化模式资源消耗大的实际,由村党组织和党员领头发展土地托管、入股等多种经营模式,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的同时,有效整合原有田埂、坝塄、空地等,固化为集体耕地。出台政策,对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的村,优先安排土地整理等项目,并补贴村集体、奖励农户,整村3000亩以上土地全部流转的,奖补村集体15万元。产业化整合,盘活闲置“空地”。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党组织牵头整合利用农村闲置空地,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建成果品采摘种植基地11717亩,结合乡土文化成功举办三娘子旅游文化节等,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凸显。市场化利用,用好废弃“荒地”。抓住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遇,利用荒山、荒坡等资源,新建项目厂房、光伏基地等产业项目,将“四荒”资源“变废为宝”,建成运营香岛宇能光伏产业等规模化产业基地项目15个。

筑巢引凤让集体经济增收

打造供血新管道

  “前些年,这‘民俗一条街’就是些闲置的空房子,冷清着咧!现在可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人来,红火热闹,还有钱赚!”西湾村村民张建国一边忙着在景区摊位摆放自家产的果品,一边介绍着。

  近年来,西湾村以乡村旅游为契机,在旗乡两级党委支持引导下和村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整合闲置果林,申报实施了自治区第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大雁滩田园综合体,并成立村党组织牵头的旅游文化公司。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80余万元,村民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该旗以整合盘活后的大批农村土地为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入股合作社“分红”、外包给企业能人“收租”、村集体运营“盈利”、劳务输出“创收”,推动集体致富。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合作社,以整合优化后的土地资源为股本,入股合作社运营,实现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村集体通过年底分红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支部牵头接好“亲情”线,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乡贤能人,新建规模化现代农牧业和餐饮旅游业等项目,村集体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获得集体经济收益。对基础条件较好,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的村,由村集体领头创办运营项目12个,集体经济年增收76万元。党组织牵头将土地流传、土地托管后剩余的劳动力和农耕机械有效整合,成立劳务公司,通过向企业和在建项目输送劳力、为农业合作社提供农耕服务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和集体收益。

强村富民给乡村发展增辉

奏响振兴最强音

  为了确保集体经济长效运行,该旗不断制定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集体经济资金的收入使用、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

  该旗为20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下达了“任务书”、划定了“路线图”,成立领导小组,明确23个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包联制度,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在资金使用方面,遵循利益村民共享、重点人群帮扶、产业持续增收的原则合理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发展村级事业、改善公共服务基础条件、开展扶贫助困、社会服务等民生支出。同时,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公积金和风险防控基金,用于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和风险防控,确保集体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推行阳光村务,建立健全村账乡管、村集体“三资”管理、财务审计责任追究等制度,定期抽调财政、审计、农牧等单位骨干力量,对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清理核查。对公开村级集体经济收支情况,凡涉及集体资产出租、集体收入使用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步骤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通过集体经济阳光运行,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