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广州:活动在社区 服务成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6月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工作,使“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在职党员的新常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难题。

  活动伊始,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全部回社区报到,并全部开展2次以上服务,为全市在职党员报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市下发工作通知,制定服务指南,明确在职党员5项基本义务、党员服务队(突击队)6大服务项目、服务流程7个环节以及开展服务频率、党员参与次数等要求。各社区通过安排专人负责、延长办公时间等措施,让在职党员顺利完成报到工作,并迅速纳入社区党组织有效管理,报到人数26万余人。

  在社区建立党员“服务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并结合党员的服务时间、服务意向,统筹安排报到党员的服务方式,有效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定期将在职党员服务情况反馈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所在单位加强与社区沟通,对参与社区服务不积极、不主动的党员进行督促提醒。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制定“在职党员服务日志”“星级党员评选”等制度,强化对在职党员服务结果的运用,激励在职党员服务热情。各级党组织将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活动情况,作为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表彰,以及推选各级党代会代表或其他候选人等工作的参考依据,并对表现突出的在职党员,予以通报表扬、宣传报道。

  各社区党组织组建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并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垃圾分类、河涌整治等与社区紧密联系的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服务活动。全市共成立1925支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实现社区全覆盖。按“社区所需、党员所长”原则,鼓励在职党员主动提供“资源清单”、认领居民“需求清单”,协商确定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提升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水平。打破在职党员居住社区或报到社区的界限,以在职党员为连接点,将辖内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等资源引入社区,通过设置党员服务点或送服务上门等形式,组织党员分批分组开展服务。

  该市将各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议事厅等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搭建在职党员面对面收集居民需求、信息传递、走访服务、问题处理的畅通渠道,实现党员居民联系服务面对面。探索将在职党员纳入共建共治共享协调委员会等议事平台,将在职党员合理编入网格,延长在职党员的服务“触角”。利用信息网络资源,通过小程序、微信群等载体,打造“线上报到、线上服务、线上交流”3大平台,社区通过平台发布活动,在职党员可随时随地报名参加,将在职党员职业优势与社区群众需求充分结合,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