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学一步 深学一层——中化集团举办组织人事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12月下旬,中化集团在京举办组织人事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央党校教授赵虎吉作专题授课。

  本次研讨班是中化集团落实中央和集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组织人事干部率先学习、学深一步,全面提升集团党群人力系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讨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集团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权威辅导,准确理解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实质

  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就准确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作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己对全会精神的深入理解和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期研究思考,介绍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为集团组织人事干部准确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提供了指导、明确了方向。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赵虎吉以《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为题,从“什么是强国,新科技革命与强国,为什么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怎样进一步推进制度化、法治化”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意义和深刻内涵,并结合实践案例分享,对如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见解,有效指导集团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落实全会精神、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动员部署,明确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集团党组副书记李庆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四中全会对我们党实现伟大梦想发挥的作用,坚持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要深刻理解四中全会制定的《决定》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系统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李庆深入分析了2020年集团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的要求、背景和主要任务,他指出,2020年是四中全会学习贯彻年,是两化合作关键年,是中化转型攻坚年,也是工作质量提升年,集团党建和人力资源系统要把握中央要求,明确工作重点、集智攻关难点,创造性地开展好2020年的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

  李庆对2020年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及“十个继续”的具体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继续加强政治建设统领,三是继续巩固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的成果,四是继续加强三基建设,五是继续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六是继续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七是继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八是继续强化科技人才建设力度,九是继续强化市场化激励机制的改革,十是继续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用党建和人力资源工作的高质量推动集团转型升级发展。

  李庆要求大家以这次研讨培训为契机,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性、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做好党建、人力资源工作的水平。

  凝聚共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研讨

  集团党群、人力系统围绕李庆副书记讲话精神和两位专家的辅导报告内容分别开展集中研讨,针对“如何准确理解和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客观总结和评价2019年党建/人力资源工作,有哪些好的创新做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如何准确把握2020年面临的形势任务,高质量做好党建/人力资源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研讨。

  党群系统以事业部为单位分成五个组,结合各自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研讨,通过相互启发、深入讨论、剖析原因,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思路举措,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研讨是一次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凝聚共识的“思想动员”,是一次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自我升华”,是一次凝聚智慧、共同谋划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行动部署”,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集团党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力资源系统按照干部工作、科技人才、薪酬激励、员工发展、培训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等条线设置了六个小组,通过行动学习的方式进行研讨。结合当前集团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在分组研讨中安排了人力资源对标案例分享、年度创新工作分享等环节,并邀请韦莱韬悦中国区人才管理咨询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沈恬以《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人力资源观察与实践》为题进行辅导,提升各级人力资源工作者对标杆企业先进做法的学习认知和对行业趋势的洞察,提升做好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工作的专业能力。

  总结交流,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

  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任兵和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监(主持工作)程永分别对党群和人力系统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李庆副书记讲话要求的具体措施,并对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为期三天的研讨培训中,大家精神饱满、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参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做好集团党建工作和人力资源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扎实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集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提高集团党建工作和人力资源工作质量,为集团改革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