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1.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有哪些重点?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讲要靠创新,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在国内外发展环境条件不断变化新形势下,《决定》突出强调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4个方面的重大制度支撑,指明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和方向。

  第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有较强的外溢影响,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要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好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好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建设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整合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国家实验室体系不断健全。

  第二,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当前,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前兆,物质构造、意识本质、宇宙演化等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信息、生物、能源、材料、海洋、空间等应用科学领域不断发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特别是在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要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和先机,必须要从基础领域做起,从创新链的最前端做起。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增加财政稳定性支持比重,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构建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的体制机制环境。

  第三,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这是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强化科技创新及其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支撑作用的关键。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企业和市场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实施、成果转化评价等各环节发挥主体和导向作用。要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主体融通创新,发挥好大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国有民营企业单位、金融机构、应用和需求者等各主体的作用,形成各得其所、相互协同、相互支撑的良好创新生态系统。要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入推进职务科技发明成果所有权改革,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制度,疏通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关卡。要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第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要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大力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加强学风建设,倡导扎实、专注、低调的作风。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用科学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要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政府从分钱分物的具体事项中解脱出来,主要做好创造环境、引导方向提供服务等工作,不断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布局和管理机制。要改革科技经费等的管理办法,让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使得科技工作者有更充足的精力和更广阔的空间做好工作。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