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4. 如何理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凝聚全体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这是对历史规律的科学认识。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一个国家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既不能脱离现实的经济社会条件,也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文化土壤,否则既难以发挥优势,也难以牢靠持久,更难以得到人民拥护。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归根到底,就在于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可以说,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文化逻辑。

  第二,这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实践中,形成了一条重要经验和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善于运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完善国家治理、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始终高扬文化理想,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大大增强,为发挥我国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动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表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和支撑。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也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第三,这是对现实要求的自觉把握。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既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更加需要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更加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