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5. 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关系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崇高的文化理想和鲜明的文化立场,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方针原则的集中体现,顺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必将有力保障和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确保全体人民始终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确保我们国家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如果放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势必导致思想大乱、人心大乱,势必会犯颠覆性错误,给党和国家带来不可挽回的灾难性损失。还应该认识到,我们党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我们国家拥有近14亿人民,必须有“共同语言”和“统一意志”。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全国人民思想统一、勠力同心,就能够汇集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更多人间奇迹;反之就会整天乱哄哄,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越是面对这样的形势,越是要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这就要求我们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拉紧共同的精神纽带,不断增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统一,凝聚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党和人民事业的理论基础,也是我国文化发展的根本指针。只有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能固本开新、永葆生机,否则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国文化建设长期实践表明,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得好、把握得牢,就能形成文化繁荣兴盛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坚持得不好,发生动摇和偏差,就必然造成思想文化上的混乱,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损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扭转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指路明向、正本清源。现在,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马克思主义统领多样化文化发展。唯其如此,才能在复杂的社会文化生态中把握主流和支流、区分先进和落后、划清积极和消极,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