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百年梦想的第一道曙光

——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的启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挥别2019年的历史记忆,迎接百年梦想的第一道曙光。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20年新年贺词中,向我们昭示了2020年的特殊历史意义。从南湖之畔起航的一叶红船,到劈波斩浪的“中国号”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辛探索,抒写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展篇章。

  伟大的梦想要靠实干来实现。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越性。

  百年梦想并不遥远,它真切地表现为每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百年梦想是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的笑容和喜悦,是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后的尊严和自豪。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今天,这个蕴含美好图景的意象,正在逐步化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8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的辉煌成就,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不但筑就了中国扶贫史上的里程碑,也作出了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的世界性贡献。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终点,越要鼓足干劲。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新的伟大贡献。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这百年梦想的第一道曙光,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辉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20: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