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广志:甘当强军“磨刀石”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动员令指出,2020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沙尘漫卷的演兵场上,蓝军旅旅长满广志正抱着这种必胜的信念,奋战在“跨越-2019·朱日和A”系列演习中的最后一场红蓝对抗中。

  零下20多摄氏度的疆场上,进攻的“红军”来自千里之外的海军某陆战旅,满广志率领的负责防御的“蓝军”,是陆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

  蓝军旅隶属陆军第81集团军,这个合成旅既担负一般性作战任务,还负责在对抗演习中创设实战环境,为“红军”提供逼真的模拟作战对手。如今的满广志,在指挥演习时自信而果敢,他说,为了这份从容,自己已经历练了整整27年。

  1974年,满广志出生在革命老区沂蒙山。家乡流传的一个个红色故事,让他从小就立下了从军报国的志向。18岁那年,满广志参军入伍,当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指挥自动化专业。1996年,满广志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满广志本有到机关工作的机会,但他选择了来到最基层的连队接受锻炼。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但他说:“作为一名军人,就是要去带兵打仗,就要到基层部队去摸爬滚打、摔打锻炼!”

  满广志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刻苦训练。一次,在连队组织的战备训练中,他和战友们每天抬着上百斤的电瓶往返几十趟,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虽然很辛苦,但他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路是自己选的,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通过沉在基层摔打磨练,满广志逐渐成长起来,在各个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

  在“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中,素质全面的满广志指挥周密、灵活、高效,战法多变,在与参演部队的对抗中取得优异战绩,给参加演习的对抗者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磨刀课”。

  一次,一场“红蓝对抗”刚刚告一段落,瓢泼大雨突然来袭,“红军”指挥员以为雨势太大,“蓝军”不会冒险前来。突然,一支30多人的“蓝军”袭扰分队从天而降,打得“红军”措手不及。满广志说,这是“红军”部队来到朱日和必然接受的一个检验课目——渗透袭扰,目的就是让“红军”强化一种观念:进了训练场就是进了战场。

  从几年前开始,朱日和演习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一切向实战靠近。满广志和蓝军旅的实战经验也是在不断失败和反思中取得的。一次,满广志率部进行实弹训练时,由于缺乏有效沟通手段,漫天烟尘中,四台坦克的火炮在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将炮口指向了满广志所在的指挥所。

  危急时刻,满广志果断下令关闭所有火控,四台坦克原地停车,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次失误,让满广志深切认识到,在战场上没有通信就没有指挥,作为主要指挥员,一定要高度关注通信对抗。

  痛定思痛,满广志潜心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并提出了“随域破击”等一系列新战法。在不断的研究和实战历练中,夺控制信息权逐渐成为蓝军旅的撒手锏。

  一次对抗中,满广志趁“红军”立足未稳,先后对其实施11次袭扰和抵近侦察,并对“红军”的指挥通信系统实施监听。满广志率领“蓝军”部队,利用夺取电磁空间这种优势,抢得先机。

  果然,战斗打响后,“红军”通信系统瞬间瘫痪,先头部队进退失据,后续部队无法及时增援。满广志率领“蓝军”迅速巩固核心阵地,最终取得此次军演的胜利。

  从5年前走上蓝军旅长的位置,满广志率领队伍在30多场红蓝对抗演习中屡出奇招,近乎全胜,成为朱日和基地一块响当当的“磨刀石”。为此,一些“红军”部队甚至喊出了一个口号——“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对于这个半开玩笑的口号,满广志却欣然接受。他说:“蓝军”存在的价值就是当好陪练员,发挥好“磨刀石”的作用,让“红军”部队得到充分的锻炼,战斗力不断提高,最终能够在演习场上打败“蓝军”,在将来的战场上打败敌军。

  2019年开展的“跨越-2019·朱日和A”演习中,蓝军旅首次以红、蓝两种身份参加演习。除了开展红蓝对抗演练,蓝军旅本身还要以“红军”身份完成战备等级转换、指挥所演习、专项要素演练等内容。面对新的挑战,满广志斗志满怀。

  满广志说:“无论是‘红军’和‘蓝军’,实际上都是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要求,在不懈地进行努力。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不仅在演习场上打胜仗,将来在真正的战场上也能打胜仗,这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初衷。”

  近年来,满广志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