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村治理,攥紧拳头要“合力”出“活力”——厦门市翔安区探索基层治理的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我们社区可热闹了,配合机场项目建设,辖区有一块土地被征用,大家都在关心土地赔偿款问题。双沪社区为此出台了一套新办法——首先由双沪社区党委会研究确定议题,然后召集两委会提出方案;随后,开居务联席会,通过后再提交居民代表大会确定,最后才公示、发放。程序看上去繁琐,但大家心里却特别有底。”厦门翔安双沪社区居民代表老许说。

  一段时间来,厦门市翔安区在探索基层治理的进程中,针对村居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明显、村居干部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规范了基层治理,提升了广大村居干部的精气神。

  一核多元共治

  走进大山下的内厝镇琼坑村,一面面随风飘扬的党旗让人为之一振。不久前,该村的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老人会会长、镇包村干部共11人,围坐在会议室里,就《琼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进行热烈讨论。两委每周聚集在一起议事,在琼坑村已成惯例。

  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翔安大力推动村书记选举担任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50.42%。纷繁复杂的村务工作,如何才能做到提纲挈领?强化村党组织在村级各种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翔安区的基本思路,目的在于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进步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还有蕴含其中的激励保障机制。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人员待遇按照农村正职1.2倍标准发放补贴”这一细节,可看出翔安区在干部任用中奖优罚劣、形成正向激励的有力杠杆。同时,翔安区也明确,区级党建工作经费应根据村(居)实际给予适当补助,并向经济薄弱村倾斜,干事创业、勇当先锋的热情也随之涌现出来。

  阳光运行权力

  日前,双沪社区的居务公开栏前,挤满围观的群众,他们围绕刚公布在墙面上的社区大小事,一边思考,一边交流意见看法。

  与此同时,东园社区办公楼二楼的会议室里,居民代表也在讨论一处农村宅基地的审批事项。据透露,原来部分村居由土管员和村干部说了算的事,现在必须集体决策,一切都“上会”决定。

  “此前,村财务由村主任直接管。如今,为避免农村宅基地审批不规范等问题,每项财务审批都必须层层把关。”东园社区一名财务人员坦言,现在虽然程序多了,但这种事前、事中、事后无死角的监督,保障的却是群众最切身的利益。

  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把“阳光村务”摆上重要位置。

  傍晚,不少大嶝居民的手机屏幕上,又跳出了“阳光大嶝”更新的页面。从2018年开始,翔安就在传统村务公开栏及村务民主听证会的基础上,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电子触摸屏、互联网、户外视频、有线电视、村村响广播等多种渠道,让村务公开真正实现全民覆盖。

  如今在翔安,凡涉及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土地承包、征地补偿款分配使用、集体土地转让、保障救助等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也都要由村务联席会讨论决定。“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这一系列朴实的理念串联起的基层治理大工程,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阳光村务的明亮和温度。

  精细服务群众

  毗邻天马微电子、ABB等大型企业驻扎的工业园区,马巷镇山亭社区显得格外忙碌。“我们社区两委分为A、B角,村部天天都有人,下班也能电话联系,确保村务工作不间断。”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几个月前这里新实施了“全员坐班制”。在他看来,延长的是服务时间,拉近的却是党组织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实施后,翔安区紧扣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围绕问题想办法,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实行村务联席会,健全完善村务决策机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集体决策更科学、合理……一条条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做法,指向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在村居生活中的满意度、获得感。

  据了解,推行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以来,翔安区GDP、固投等多个发展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在全市“百日冲刺”竞赛活动中,翔安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市第一,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批发零售贸易业销售额等两项指标增幅厦门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7项指标增幅厦门第二。同时,打造了大帽山、大宅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领跑全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22: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