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永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和通过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中,强调要“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地处反分裂斗争最前沿,也是全国唯一全域深度贫困地区,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健全干部素质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干部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加强思想淬炼。认真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这一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长效机制,建立并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要加强政治历练。着力完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针对反分裂反渗透反蚕食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健全政治能力训练和历练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守土固边、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要加强实践锻炼。完善在基层一线锻炼制度,在过去已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优化干部驻村布局,持续选派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驻村、驻寺,从区市选派干部到县乡任职,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中提高治理能力。健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炼机制,把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充实到扶贫战线,在打硬仗、啃硬骨头中不断成长。要加强专业训练。制定实施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类分层培训干部。突出党性教育,在自治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其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用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等干部学院干部培训机遇,依托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对口援藏平台,办好专题培训班次,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注重实地案例教育,健全村居党组织书记区外轮训机制,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将全区农村党组织书记送到内地轮训一遍。建立农牧民党员冬学机制,实施“冬训行动”,变“冬闲”为“冬学”。近期,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培训,从2019年11月开始到2020年6月底前,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对党员干部全员培训。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选好用好干部。要健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完善政治素质考察内容,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细化正向测评内容,量化15种反向测评指标,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全部进行正反向测评。完善考察方式,注重把干部“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的政治表现结合起来,把所在单位的意见、所在党支部的意见和所在街道社区的意见结合起来,把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结合起来,把纪检监察、政法、宗教等部门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活情况”。制定出台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推动常态长效。在2019年的探索中,对发现的5名政治上有硬伤的干部一票否决。要健全正确用人导向机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坚持依事识人、以事择人,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选干部配班子,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突出实干实践实效,大力选拔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尤其注重在维护稳定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驻村驻寺第一线选拔干部,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机制,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保持合理的干部配备梯次格局。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制定机关、事业、企业三支人才队伍流动办法,用好对口援藏、博士服务团、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平台。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和内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特点,实行差异化考核。比如,立足西藏稳定涉及国家稳定、西藏安全涉及国家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对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核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健全维稳长效机制、打击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情况;立足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对经济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核落实新发展理念、处理“十三对关系”、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情况;立足加强寺庙管理是实现西藏社会持续稳定的“牛鼻子”,对宗教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核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的情况;立足高校是达赖集团与我争夺下一代的重要阵地,对高等院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核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的情况。总之,要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保障。

  健全激励与约束并重机制,确保既想干事会干事又不出事。要准确领会、认真贯彻《决定》提出的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要求,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机制。在监督对象上,抓住县处级以上干部这个重点、“一把手”这个难点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部门及关键岗位干部这个焦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监督内容上,在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的同时,加强对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遵守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在西藏还要加强对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在监督机制上,完善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以及“一报告两评议”、违规用人立项督查等制度,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严管不能忘了厚爱。针对西藏自然条件恶劣、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的实际,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进一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完善精神激励机制。加强党史和新中国史包括我们党进军、经营、建设西藏历史的教育,加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细化“三个区分开来”的认定标准和处理措施,让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完善关心关爱干部机制。健全干部待遇保障制度,建立高海拔地区干部人才交流机制,关心好爱护好使用好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干部,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干部更加积极投身治边稳藏火热实践,谱写“中国之治”西藏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