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中国之治”组织保证

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丁光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决定,为“中国之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主动担当,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员领导干部是骨干力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持之以恒学、及时跟进学,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促使各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不断夯实始终忠诚于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及时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培训专题,纳入主体班次的必学课程,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

  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管方向、管根本的基本途径,是推进其他领域制度建设的基础保障。组织部门要聚焦影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着眼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制度等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主动攻坚克难、大胆改革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制度。要健全完善有利于党管干部、选贤任能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机制,推动干部工作在选、育、管、用上全链条推进、全领域发力,真正让好干部在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勇作为。要健全完善有利于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组织力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机制,着眼于夯实党的基层工作基础特别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探索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要健全完善有利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切实把贯彻落实的成效体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组织部门必须紧盯中心工作大局,把承担的职责任务与市情实际相结合,靠前站位、主动作为,把贯彻落实的成效体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要注重保障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持续抓好党在农村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着眼于换届需要和事业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注重激励担当作为,真正让挑大梁、敢担当、善作为、干得好的干部得实惠。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重用斗争精神足、制度意识好、治理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要注重完善考评机制,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纳入干部考核的范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切实以考核导向引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