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龙陵:脱贫挂上“加速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县累计脱贫出列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5709户,贫困发生率为0.064%

  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全县10个乡镇和120个村(社区)

  建成农村党员干部实训基地6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9个

  “党员干部如何帮扶、基层党组织如何引领、基层群众如何参与,如何把党建活力和干部能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是我们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2018年6月,云南龙陵县委书记段忠华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说。

  1年多来,龙陵县瞄准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和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挂上“加速挡”,按下“快进键”,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目前已累计脱贫出列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5709户64304人,贫困发生率为0.064%。

  包村挂户解难忙

  “县级领导、帮扶部门领导和帮扶干部逐组逐户排查问题短板,为我们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如今,社区通了公路,有了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8500余元。”提到社区的新变化,龙新乡绕廊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绍东欣慰地说。

  在龙陵,一个又一个村庄正在发生着这样的“蜕变”,这是该县无数帮扶干部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的见证。

  针对责任压不实、帮扶不精准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龙陵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县直单位包保贫困村、科级干部联系村民小组、干部职工帮扶贫困户的帮扶体系。同时,该县成立80支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2019年以来,该县还制定下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优先提拔任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的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到最贫困、问题最多的地方锻炼。

  目前,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全县10个乡镇和120个村(社区),696名乡科级领导分片包干1642个村民小组,6498名干部职工挂包157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类帮扶主体与帮扶对象签订责任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精准帮扶的合力,真正变“群众找干部”为“干部找群众”,干部进农户、谈农事、问收益成为常态。

  组织引领致富路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16个党员带头搬迁,先帮别人盖房,再盖自家房,使农户‘要我搬’变成‘我要搬’,40天内建成48间木架房,目前入住率达100%。”杨梅山村党总支书记邵宗智说道。

  去年以来,龙陵县聚焦“易地搬迁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三个组织化引领,全面织密组织体系。在全县42个安置点全部成立临时管委会,成立党支部11个;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平达乡距离龙陵县城98公里,是县内一个深度贫困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乡结合实际,将肉牛养殖作为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管理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9个规模养殖场,采取合作社代养给农户分红和农户自养的方式,通过订单养殖、技术指导、保底收购、利益再分配等模式,最终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近年来,龙陵县先后建成农村党员干部实训基地6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9个;通过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党小组建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中,把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资金及技术等要素汇聚到产业链上,带动贫困户创业脱贫,确保贫困群众脱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同时,该县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造血”功能。

  距离龙陵县城120公里的木城乡是该县唯一的边境乡,全乡人口少、资源承载力低。面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保障、可持续能力不足等难题,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3年来积极争取云南省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项目4个,采取县城抱团发展模式,投入900万项目资金,购置临街商铺、超市1000余平方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

  扶智扶出精气神

  “田间少荒一分地,院旁多种一蓬瓜,勤耕苦作就能摘去‘穷帽’。”杨梅山村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结束后,80多岁的老党员段顺发激动地说。

  龙陵县坚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抓,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该县持续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由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带头,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集中宣讲。整合媒体资源,在全县121个村(社区)依托广播室开设了“致富经”“民情热线”“脱贫故事”等栏目,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的内容融入日常生活。依托龙陵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组织编创小品、快板、歌曲、舞蹈类文艺节目,到全县村(社区)进行巡回演出,让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入脑入心。

  “干部到家中烤火煨茶拉家常,我们说的他愿听,他讲的我们也爱听。”腊勐镇新和村大新寨小组老党员苏家龙说,干部宣传政策,群众不耽误农活,这种宣讲方式深受大家喜爱。

  龙陵县以农村党员家里的火塘边为阵地,党支部活动为载体,针对白天群众农忙不在家的实际,各级干部借晚上入户开展工作之机进行宣讲。去年3月以来,该县分批组织农业、林业、畜牧、住建等部门专家,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技能培训项目等有机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