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全国人大机关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国人大机关查找出8方面29项问题,提出158项整改措施,集中精力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9月以来,全国人大机关严格责任、狠抓落实,深入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专项整治成果。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自查,结合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

  “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必须在整改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指出,“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对照问题清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回头看’,按时向党中央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融会贯通 学以致用 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2019年,全国人大机关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18件次、中央有关文件18件次、中央有关会议精神20次。除了适应履职需要统筹安排机关党组集体学习,还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落实有关深化理论学习的新要求,修改完善机关党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建活动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全会精神,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全国人大机关局处级以上干部共1200余人次参加辅导学习。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紧密结合人大特点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谋划2019年至2021年机关党员集中培训和辅导交流工作,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系列部署。2019年12月已举办第1期轮训班,计划今年6月前再办2期,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

  同时,全国人大机关对标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长春长生疫苗案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有关方面半年内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工作,一年内审议通过疫苗管理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研究进一步扩大联系点数量、丰富联系形式。

  ——2019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建立发言人制度,就美国国会通过涉港议案、美议员涉港错误言论等关系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及时发声。

  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建章立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为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全国人大机关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期间机关30个直属党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机关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和不足,从加强组织实施、压实领导责任、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细化整改措施、发挥督导组作用等5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方位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评估,推荐5个党组织作为试点单位,总结提炼39个特色支部工作法,并转化成支部工作制度机制。

  针对“干事创业精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就提高机关效能、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大力倡导“日清日结”“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体现新作为、展现新形象。

  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全国人大机关严格执行文件报批、复核制度,各单位在每季度前3日内报送上季度文件会议情况。2019年约精简文件64%、会议32%。

  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方面,全国人大机关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机关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五年规划、机关内部巡视工作的五年规划,全面梳理机关现行党建制度,同步抓紧废、改、立工作。经统计,2019年机关各单位制定、修改制度211项,其中主题教育期间完成144项。目前正在抓紧修订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七项制度等,着手制定改进和加强服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工作制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清单等。

  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同时,全国人大机关还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在2019年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国家法室党支部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党委组织年轻党员面向人民大会堂参观群众开展宪法志愿讲解活动。6名年轻党员结合参与宪法修改的亲身经历,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带领参观群众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制定和修改完善宪法的历程,深入浅出地向参观群众宣传宪法、解读宪法、阐释宪法。

  做好服务保障 当好参谋助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资源税法、密码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相继出台,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的执法检查工作渐次开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国人大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服务工作,2019年以来共邀请64人次代表参加调研、起草、论证、审议、评估等相关立法活动;改进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对37部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收到48.6万条公众意见;加强立法对社会关切的回应,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中的“高空抛物”问题、药品管理法修订过程中的“我不是药神”等社会热点问题均得到立法机关的积极回应。在执法检查中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方式,加大暗访抽查力度,扩大法律知识问卷调查覆盖面,深入查找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在执法检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为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参考。

  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全国人大机关积极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服务工作,推动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019年共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1期,专题学习班5期,少数民族代表学习班1期,近1900人次参加培训。此外,积极督促各地组织代表进“家”“站”参加活动、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6: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