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6. 怎样理解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这是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一大优良传统。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对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于更好引导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目的就是要推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凝聚近14亿中国人民的意志、汇集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这一思想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

  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需要在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员干部带动基层群众,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的聚合和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努力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适用的学习服务。理论研究越深入、越透彻,掌握理论、运用理论就越自觉。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整合资源、创新载体,集中优势力量进行重点攻关,着力推出更多有说服力、有穿透力的研究成果。要持续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广泛有效开展宣传普及,适应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趋势,建立健全精准传播、有效覆盖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群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