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8.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并作出新的任务部署和制度安排。这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文化,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文化,是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对实现自身文化权益的要求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由“缺不缺、够不够”问题转变为“好不好、精不精”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为人民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不断增进人民文化福祉,提高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按照《决定》的部署,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要重点把握好这些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才能更好服务人民,文化发展才能真正获得活力源泉,人民文化权益也才能得到更切实、更充分的保障。要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作品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作品讴歌、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作品的最高评判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文化创造,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另一方面,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近些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特别是实施了一批文化惠民重点工程,加大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增强服务效能,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结合起来,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坚持城乡协调联动、资源共享,统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引导优质文化资源、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促进文化惠民工程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鼓励群众建设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阵地,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