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49. 为什么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着眼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舆论历来是影响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都始终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根本所在。

  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立体协同的舆论引导格局基本形成,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社会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对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要求更加突出。一是坚持和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的必然要求。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管媒体、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导向上,体现在把导向、抓导向、管导向上。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在导向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真正把党管媒体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要求。主流思想舆论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思想和价值层面的本质反映,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现在,社会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社会舆论场日趋复杂,对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要求更加迫切。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更好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三是适应媒体领域深刻变革的必然要求。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应用新业态大量涌现,在更广范围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声音彼此交织,各种情绪交叉感染,对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形成冲击。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加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