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50. 如何理解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是我们党适应信息化社会和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指明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要求,体现了对现代传播规律和特点的深刻把握,对于推动传播手段创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更好凝聚思想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据统计,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61.2%,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占99.1%。以海量信息集聚了海量网民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成为人们的第一信息源。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不断涌现,由此催生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格局正在重塑,媒体定义正在“改写”。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媒体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前所未有的,对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唯有积极应变,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决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是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把广大网民紧紧团结凝聚起来,形成网上网下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

  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重点是在内容建设、技术运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一是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内容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内容建设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思想引领,坚定宣传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传播主流价值,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全媒体产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二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融合发展作为媒体领域的一场自我革命,技术是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紧盯信息革命新成果,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不断打造传播新优势、开拓辐射新版图。三是以创新管理为保障。推动媒体融合、建立全媒体体系,是发展与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一方面,需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推动管理触角前置、管理流程重塑,实现由事后管理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实现管内容、管行为、管主体统一,确保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决不允许搞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推动媒体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再造策、采、编、发流程,优化组织架构,整合资源配置,建设全媒体人才队伍,推动实现全媒体生产和传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