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益阳高新区: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12月初, 中国科技开发院益阳智慧能源孵化基地在益阳高新区中南科创园开园,吸引一大批新能源、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蜂拥而至;短短一个月时间为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金博碳素项目的扩张完成了全部征地拆迁任务,刷新了当地项目拆迁的新速度;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一举引进了传化智联、碧桂园博智林、三一集团、信维通信、国鹰航空等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以及一批行业领头的高成长性项目,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再添动力。

  这些场景,都是益阳高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侧影。据不完全统计,该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92.3%,工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新旧动能转化逐浪而高、营商环境“优而更优”势不可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背后,皆是益阳高新区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益阳高新区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破解发展难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百姓民生,聚焦企业发展,把初心守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不断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赋能”举措,激荡出高质量发展强音。

  聚焦“学”,

  解决发展中的思想问题

  “主题教育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伊始,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就提出,要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旗帜,实现主题教育与推动产业发展相融合,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关切,找工作差距、抓整改落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实办好。

  主题教育中,益阳高新区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健全了领导和指导机构;出台了《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划分实施步骤,明确工作重点。同时,由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起来,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为党员干部当好表率。

  切实推进主题教育,首先要聚焦“学”,解决发展中的思想问题。益阳高新区各级“关键少数”,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原原本本学。党员干部在读书班、主题研讨、红色教育中升华思想、淬炼党性,敢担当、勇作为的精气神在全区蔚然成风。

  益阳高新区工委先后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了三次大型研讨交流。同时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党员群众。朝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胜华、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黄可胜等4名先优模范先进事迹入选了益阳市“赤子初心”微党课视频,已在全市展播。

  聚焦“查”,

  检视发展中的内部问题

  破解园区行政审批程序多、速度慢、耗时长难题,益阳高新区先行先试,在全省国家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推出 “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收效较好,但仍存在部分管理权限下放承接不顺等问题。主题教育中,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朗针对这一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确保下放权限接得好、用得畅。目前,“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日渐完善,实现审批时限再压缩40%,审批速度再提高50%。

  心中方向明,脚下有力量。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切实解决基层“苦”、企业“难”、群众“盼”的问题。

  主题教育中,益阳高新区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找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同时,该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在提前融入、抓早抓实基础上,强化指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了解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把脉开方”。尤其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对标对表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积极限时整改。

  据统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益阳高新区工委班子共检视问题16个,均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14个;工委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部门负责人共检视问题122个,已完成整改121个;各级党组织共检视问题1195个,已完成整改1133个。

  聚焦“改”,

  破解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事业发展才是检验成效的标尺。

  根据专项整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益阳高新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了8个方面的整治内容,以及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由区工委从区纪工委、区整治办、区扫黑办等部门抽调力量组成工作小组,指导督促整改落实。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益阳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发展环境急需改善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上探新路、开新局。

  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该区邀请了三类500强及上市公司等26个大型企业的60余位重要客商参会,省市现场签约项目10个,合同引资63.2亿元。与此同时,该区通过召开各级党组织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等,引导基层干部和党员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大力支持园区项目建设,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46栋房屋的拆迁任务,为长益常高铁项目早日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无论是高质量主题教育还是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都在于增进民生福祉。

  脱贫攻坚方面。该区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对低保户、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民生资金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盘剥克扣、截留挪用、危房改造标准不符合要求、建新不拆旧、产业扶贫项目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逐一排查,督促问题整改7个。

  环境整治方面。该区投资5524.5万元,启动了石马山河、八角亭右干渠、涧山河、谢林港河等4条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目前,石马山河整治项目已完工,其余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全部土建和设备安装工程。此外,该区投资600万元,对已勘察确定的雨污混流、污水外溢区域进行了改造升级。完成了一园两中心、东部产业园孵化楼等7个区域的雨污管道清淤以及邓石桥、火车站环岛等6个区域的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了邓石桥集中安置小区污水直排改造以及泉交河泵房备用泵建设。

  民生问题方面。该区加快了梓山湖、高铁新城等6个生活配套区建设,预计可安置拆迁群众1200多户,大大缓解了被征地拆迁群众安置滞后的问题。启动了一园两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环园路、紫龙路、文化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该区工委领导班子还带头开展“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和“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调研”的工作模式,已收集摸排非物管小区管理、城市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整治等大小问题近百个,目前80%以上的问题已解决,一些需长期整改的疑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中。

  结 语

  “找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发展思路;“在服务群众衣食住行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与困难作斗争的实际行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益阳高新区始终坚持在守初心中增强发展定力,在勇担当中不断锐意改革,源源不断将主题教育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抓经济、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强劲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十足马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3:5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