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紧盯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整治 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制定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形成“1+8+3”的专项整治工作框架,以大统筹、小切口、准发力解决突出问题;

  探索建立《中央和省委重大工作事项贯彻落实分类建账督办制度》、推行《全省性重点工作综合督查试行办法》;

  研究制定《关于建立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后续工作调度机制的通知》,探索建立自查自纠、跟踪督办、问题销号、追责问责等9项专项整治工作机制。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坚持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和修订完善一批务实有效管用的制度,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求实效、见长效。

  筑牢思想之基 强化制度意识

  完备可行的制度是有效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果,形成专项整治常态长效机制的前提。而思想是制度制定的先导,制度制定过程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

  “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统筹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全面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水平。”省委主要领导强调。

  在推进专项整治的过程中,贵州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专项整治机制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学为先,夯实思想根基,推动整改落实,不断提高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有力推动四中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在贵州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到位,加快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贵州治理效能。

  加强制度建设 护航专项整治

  问题之所在,制度之所向。

  专项整治中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重点有哪些?任务要求是什么?

  开展专项整治,就是坚持不懈解决过去没有解决的难题和长期没有解决的“拦路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坚持把专项整治贯穿两批次主题教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联动整改工作通知》,从强化联动整改意识、明晰联动整改任务、抓实联动整改措施、压实联动整改责任4个方面提出16条措施要求,推进整治整改取得实效。

  探索建立《中央和省委重大工作事项贯彻落实分类建账督办制度》,推行《全省性重点工作综合督查试行办法》,搭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大数据平台”,实行接收登记、立项跟踪、请示报告、研究部署、情况反馈、督促检查、长效落实、追责问责、资料归集等闭环流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

  在着力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贵州省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追责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新建和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办法2168个。

  省委在认真梳理全省面上现有规章制度和需要新建规章制度下,组织梳理企业监管、财务管理、公车管理、考核评比、“一票否决”等方面需要建章立制、统一规范的问题,推动各方面整治从“治标”向“治本”迈进。制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制定《贵州省督医制度(试行)》《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贵州省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制定《贵州省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试行)》、修订《贵州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印发《关于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意见》《贵州省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责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提高使用效率;研究制定《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指南20条》,保障适龄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堵住制度漏洞,强化执行监督,有力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提升。

  持续巩固成果 提升治理效能

  制度建设是前提,巩固整治成果,把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才是目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省级班子和省直部门对整改措施中需要市县和有关单位承接落实、见到成效的问题,及时下转市县和有关单位落实,强化日常督导问效。市县和有关单位及时将上级部门下转的联动整改问题清单纳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方面,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紧盯食品安全问题,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标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聚焦牵头整治问题,加强部门协同,明确重点,多措并举,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引向深入。建章立制基本完成,各专项工作全面铺开,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抓实问题整改,黔东南州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病有所医”的民生答卷更加暖心,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紧盯农村领域,覆盖其他领域,黔南州采取压实责任、村村过“筛”、对症下药、暗访督促的“四步走”方式,推动131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基本整顿完毕,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弱项短板得到有效补强补齐。

  紧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遵义市扶贫系统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始终注重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坚持做到标本兼治、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有效推动攻坚重点再聚焦、攻坚体系再优化、攻坚能力再提升,推进问题解决。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全市教育精准扶贫直接惠及5.31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16万户,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安全饮水全覆盖。

  将整治措施制度化,以制度巩固专项整治成效,聚焦脱贫攻坚、医疗体制改革等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实现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专项整治,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4:01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