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西南州:干部下沉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通过开展逐村逐户征求意见、逐人逐项精准措施等‘四逐四准’工作,排查出部分贫困户有新问题,我们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补齐短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望谟县石屯镇驻村干部王封亮说。这不,前几天,王封亮就为精准扶贫户吴文正家送上了他家缺少的过冬物资。

  和王封亮一样,如今在黔西南州,6万多名党员干部正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踏破贫困群众门槛、走进贫困群众心坎,以“初心”连通“民心”,切实解决好群众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激发脱贫攻坚强大动力,把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作为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形成了“七学”机制、“五从严”机制、基层党建规范化、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机制、“四逐四准”、“五员队伍”等6项制度成果,推动主题教育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黔西南州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施行党员干部“七学”理论学习制度,实行领导班子率先学等“七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为把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在日常、落在细处,黔西南州还出台施行了关于“五从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把从严抓问题整改等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黔西南出台施行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二十条措施,从加强基层战斗堡垒等4个方面着手,建立起基层党建规范化机制,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施行领导班子建设分析研判工作办法,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黔西南州常态化、制度化将“四逐四准”长效机制推广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等各行业各领域,突出精准、立足精准、落点精准抓具体抓深入。围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及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选优建强公共服务员、就业指导员等“五员队伍”,制定推行职责任务清单等“五项机制”,细化措施创建和谐等“五型社区”,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等“五个体系”落地见效,确保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永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年来,黔西南州脱贫攻坚连战连捷:提前完成“十三五”33.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2016年度和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任务,“五个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三保障”全面夯实,教育资助学生69.27万人次,74.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70户、透风漏雨老旧住房整治3.29万户、人畜混居整治5875户,解决20.5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扎实推进“两业”发展,“五个百万亩”工程取得突破,十大扶贫产业带动10.95万贫困人口增收,有序组织劳务输出9758人次,新市民劳动力家庭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定点对口帮扶精准给力,统战部、公安部等5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和宁波市共实施帮扶坝目455个,到位资金37.39亿元;贵阳市、省发展改革委等7家单位共实施项目80余个,帮扶资金3.45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3:52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