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纪委:紧盯重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真刀真枪除痛点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33个未脱贫县缺口的367名村医已配置完成。”

  “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全部竣工共30.48万户。”

  ……

  这是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公布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抓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省纪委省监委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责任,与20家省直牵头单位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提高站位细化分解任务

  及时领会中央要求、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决定整治事项、及时谋划思考符合贵州省实际的路径……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启动以来,省委稳扎稳打、强力有序推进整治行动。随着《贵州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正式发布,专项整治目标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实践。

  整治内容上,贵州省在做好中央规定动作的同时,抓准自选动作。在中央安排的14项重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贵州实际,省委突出脱贫攻坚主题,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组组通”项目建设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财政涉农资金发放管理这5个与脱贫攻坚联系紧密、省委省政府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内容。

  责任分工上,把19项整治任务逐一分解到各省直单位、中央在黔单位及各市(州)。同时,明确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民政厅等20个省直单位和9个市(州)党委政府、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担牵头责任。

  明确了目标,明晰了路径,确保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跑偏,紧接着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上而下勠力推进。

  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督导,多次研究部署,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深入一线督促工作落实。

  项目化管理解决群众急忧盼

  去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致广大公众的一封信》,呼吁全社会向不合格食品“宣战”,向不良食品企业说“不”。

  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是贵州省坚持精准发现问题、开门搞整治的一个缩影。

  “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像抓项目一样抓专项整治,找准切入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才能确保实现预期效果。”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问题清单、问题来源、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目标、整治时限……翻阅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专班的工作台账,各项目单位聚焦问题按图施工,定期汇报整改进展,明确改进措施,条分缕析。

  如何破解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痛点问题,联合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案件查办组工作制度》,把整治行动与食品生产小作坊提升行动、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相结合,全力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如何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省水利厅组建工作专班,印发《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方案》,根据问题根源或责权实行分级整改或上下联动整改,将排查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分级纳入省市县台账,将细化分解的需要联动整改的问题印发市县水务部门,一周一调度,适时向各地、各单位通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

  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突出问题,真刀真枪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更加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突出政治监督压实整治责任

  沿河自治县夹石镇池塘村,过去取水点垂直上方仅200米处,建有400平方米的养殖项目。养殖场粪便长年累月随意堆积,污水四溢,严重影响村子30户人家的饮用水问题,村民多次反映投诉,均未解决。如今,养殖场全部迁出,周边粪便全部清理,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专项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问题快速解决的背后,是贵州省生态环境部门在纪检监察机关的跟踪督促下,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推动专项整治往实里走的生动实践。

  为提高监督实效、压实整治责任,省纪委省监委坚持指导式、提醒式、参与式、督促式、抽查式、核查式、问责式等多种监督方式齐上阵,对被监督单位整治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

  在强化监督确保整治实效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查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防止和纠正专项整治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因对农村厕改项目验收蜻蜓点水,监督管理不到位,给“蝇贪鼠害”以可乘之机,都匀市原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排查工作“不走心”,把住房保障和透风漏雨两项工作混为一谈,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新桥镇人民政府正科级干部贺正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727个,立案1862件,党纪政务处分1475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整治重点,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聚焦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充分发挥专项整治切口小、措施实、发力准的优势,集中力量完成19项整治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3:5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