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纪委监委:瞄准民生痛点为民排忧解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因未及时发现幼儿园瞒报疫情问题,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教育督学张胜利受到处分并被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这块堵在学生家长心中的“梗”总算通畅了!

  针对群众反映西安市未央区一幼儿园流感疫情扩散问题,未央区纪委监委迅速展开核查。经查,2019年3月,张胜利作为区教育局传染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对该幼儿园瞒报疫情问题未能及时发现,未能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防控机制予以处置,造成疫情扩散状态,并出现第二次高峰,受感染者大幅增加。张胜利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结合,针对发生在民生领域的5个方面17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牵头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06件,处理124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8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民生领域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充分征求15家牵头单位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出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等民生领域5个方面17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清单,形成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建立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和参与单位具体抓落实工作机制,施行“月报告、周报送”制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15家整治牵头单位结合业务实际,制定83项具体工作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开门搞整治。

  有群众向陕西省卫健委举报某医院过度检查、诱导消费问题,在一所三甲医院门口存在“黑救护车”等问题。接到举报后,省医政医管局与驻委纪检组立即联合对反映的7家委直医院进行了信访举报情况核查,严肃查处了7家委直医院违规用药、高值耗材、过度检查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意见建议、政策咨询6401件次,处理并回复6068件次。

  各市(区)织密监督网,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监督检查常态化的监督格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安康市纪委监委把巡察整改和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发现一批整治范围内的具体问题线索;榆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9月至10月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件、处理250人、处分223人。

  责任压得紧不紧?整治到底实不实?陕西省纪委主要负责人于2019年8月12日召集15家牵头单位,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10月18日、11月6日,分别赴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等牵头单位及安康等地县(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要求真刀真枪、敢于较真,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整治期间,省纪委监委还派出3个检查组,到牵头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经过4个多月的集中专项整治,2019年12月8日,省纪委监委发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取得的新成果——

  全省11个市(区)104个县(区)16887个行政村,141.36万户447.4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全省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133起,捣毁犯罪窝点50个,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2人,刑事拘留189人,逮捕109人,涉案价值11.2亿元;

  检查全省516家企业,对32家违法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统计严重失信企业2家,给予3名统计违法责任人政务处分。

  在此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梳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特别是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通过直查快办、包案督办等方式,对充当“村霸”“乡霸”“街霸”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严惩不贷,形成强大震慑。

  2019年11月,咸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一起由陕西省纪委监委督办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件,并于当年11月26日公开通报曝光。

  经查,2012年至2018年,李军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头目李峰、任军卫开设的电子游戏赌博厅提供保护,还为李峰取得某大厦项目产权提供帮助,并收受其所送财物,充当其“保护伞”。李军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期间,省纪委监委对“打伞破网”工作滞后的市、县(区)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政法机关查办的7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逐一督查督办,对其中61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办。

  西安市纪委监委对前期已经查处的“保护伞”为零的涉黑涉恶案件,会同政法机关组织力量重点翻查。汉中市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点包案督办制度,对重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包案督办。

  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全省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673件,处理39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66人、组织处理957人、移送司法机关241人。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查处什么整改什么,这是我们开展专项整治必须始终坚持的方向和目标。”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4:0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