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初心担使命 党建引领促发展 河南新乡乡村振兴打开“三结合”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期间,作出了“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的重要指示。

  质量强党,首重基层。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直接关乎党的建设高质量,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质量意识,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党建大厦质量之基。

  2019年以来,河南新乡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阵地强、技术新、覆盖广的全省远程教育“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优势为依托,以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主线,创新性地把“远程”和“夜校”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启了“远程夜校”教育新乡模式。

  新乡“远程夜校”紧紧围绕抓住让干部长期受教育的根,和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本,突出在政治引领上发力、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力、在解决问题上给力,既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舆论阵地,也是党性教育的空中课堂,还是服务基层的智囊团。它的开办,有效实现了让“党的理论进百乡、党的政策进千村、党的声音进万家”。

  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乡村基层党员干部是“关键少数”,改进作风,增强党性,要善于团结人、发动人,将乘众人之智与用众人之力有机结合起来,汇聚起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如果不能“领”、不会“导”,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激发不出来,就形成不了合力,难免会出现“狠抓”有余、落实不够的现象。

  在全市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2019年10月31日晚7时,新乡市委组织部直播的第九期“远程夜校”,以《守初心、担使命,五星闪耀强堡垒》为主题,宣传介绍新乡卫辉市“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法。节目就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如何打造一个支部有领导力、党员有带动力、群众有跟进力的“平台”,实现“磨不推自转”的激励“载体”,向全市近16万农村党员、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讲解。

  近年来,卫辉市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全局,紧盯强支部抓龙头、树正气抓氛围、建平台促提升。把基层党建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生态宜居、平安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突破口,在全市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支部”争创活动。围绕星级党支部评定打好“组合拳”,全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着力激发基层干部的干劲和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主动性。

  一个多小时的“远程夜校”直播,让观看的农村党员干部颇有收获。

  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

  俗话说:“手里没米,叫鸡不理。”作为传统农业乡镇,在乡村振兴这样一个大形势下,如何打破发展的瓶颈,壮大发展集体经济,这一直以来是困扰着广大乡镇主要负责人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9年2月13日晚7时,新乡市首期“远程夜校”,就邀请了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改革先锋”吴金印以电视访谈的形式开讲,传达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并把自己数十年来坚持改革创新中求发展的经验做法,以经典案例讲述出来。

  在节目中,新乡市原阳县齐街镇党委书记张传涛,通过视频连线,当场请教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请他为大家支支招儿。

  唐庄镇有一个田爻村。田爻村抓实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的全面深化改革精神中的一条:农村的改革是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这是中央的政策,田爻村为了集体富、个人富,动员群众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村里成立了唐兴合作社,把老百姓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1000元钱。群众自己种地,除去上化肥、犁地、耙地、播种、收割、治虫、种子等成本,收入也不过是1000多元钱。

  老百姓都会算账,很乐意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再每年发给群众1000元钱。合作社拿到地块后首先做的就是“招才引智”,招人才、引智慧、创新发展。

  当时,田爻村找到楸树研究所所长郭铭教授、河南农学院的王利民博士、洛阳的张素改工程师。这三个人是高科技人才,帮助这个合作社搞楸树育苗,一亩地里育1100棵,买苗是5元钱一棵小苗。小苗是四月份五月份栽到地里,到秋天落叶,长到4米高左右。一棵树可以卖25元钱,刨除成本5元钱,卖一棵树净赚20元钱,10棵树就是200元钱,1000棵树就是2万元。

  一亩地他卖楸树收入2万元,你这儿种粮食收入1000元钱,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合作社流转过来的1000亩地,种植了楸树,卖了2000多万元的楸树苗。除去农民在这儿打工,手中的田地流转了,还能在那儿栽树、浇树,喊他来合作社干活,合作社需要支付工钱。最终效果就是农民富了,是合作社把他们带富了。同时村里也从卖树钱收入四五百万元,村集体又被带富了。

  吴金印管这种方式叫“个人富、集体富、走社会主义路”。按照中央提倡的土地流转走下去,就是改革。

  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

  坚持党建先行,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19年6月28日晚8点,在位于新乡辉县市孟庄镇范屯社区广场的新乡市第五期“远程夜校”直播现场,新乡全市16万农村党员同时在线重温入党誓词,献礼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基层党建怎样抓?党员队伍怎样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怎样发挥?瞄准热点、焦点、难点命题,紧密跟进辉县市“党员积分量化”的实践,以《党员积分量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新乡市第五期“远程夜校”,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布局谋篇如何打造高质量党建。

  范屯村是辉县市南大门,3500多口人,有6个党小组,党员共计101人。2013年辉县市委在孟庄镇探索成立党群服务站,范屯村抓住这个机遇,先行先试成立了交通岗、民事调解岗、村务公开监督岗、政策法律宣传岗等10个岗位。

  全村党员根据自己的状况自愿认领岗位,不强迫。截至目前,范屯村参加党群服务站值班的党员78个,除了老弱病残的党员以外全部主动认领了岗位。

  党群服务站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行,范屯村党支部发现了新问题:有的党员经常来值班、有的党员认领岗位积极作贡献,有的党员就是长期不找组织,不发挥作用,无论党组织怎么努力都唤不醒他,怎么办?

  必须不断完善机制,所以做好党的建设工作不仅仅是单独的一项制度,一定是一个接着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有效的量化管理成为当务之急。

  红色积分本应运而生。红色积分就是辉县市各个乡镇根据自己乡镇的实际出台的具体办法。

  辉县市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将全体党员划分为四个层次。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将全体党员划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基础分10分;第二层次为村支两委党员,基础分20分;第三层次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下的无职党员,基础分30分;第四层次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无职老党员,基础分为40分。

  72岁的范锡勋,是村里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员设岗定责中,他积极认领了村环卫保洁员岗位,除完成本职任务外,还主动承担起社区、学校的保洁和垃圾清运。

  由于229省道从范屯村穿村而过,幼儿园在路东、村小学在路西,每天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成了全村群众最揪心的事。党员积分量化以来,范锡勋又主动在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承担起了护送学生穿过新辉公路的交通安全任务。在他的带动下,琚宪亮、范玉贝等6名老党员也加入了风雨无阻的护花队伍,成为了范屯村一道风景线。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

  “吴书记,现在脱贫攻坚任务重,等不起、慢不得,咋样更好地调动村里党员的积极性,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远程夜校”视频系统,新乡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党支部书记郭祖良直接向吴金印取经。

  “只要发挥好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处处带好头,一定能带领群众脱贫摘帽。”吴金印现场支招。

  朝阳社区位于新乡县翟坡镇西南,以前是个穷村乱村。10年来,朝阳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由乱到治、由穷变富,现已成为市级文明村、省级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怎样才能让社区得到更大的发展?怎样才能让社区群众更富裕?朝阳社区党支部在“远程夜校”找到了答案。

  “我是‘远程夜校’的忠实学员,每上一堂‘远程夜校’的课,内心就接受一次精神洗礼,不仅提升了素质,更增添了要为群众、为社区再多干些好事实事的信心。要想多干实事,就不能守着眼前这点儿成绩,要往高处看,向劳模典型学,学他们为民的思想境界,学他们为民的本领。几期‘远程夜校’的课听下来,我们党支部就有了要全方位向先进典型、京华社区学习的愿望。”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来胜说。

  2019年“七一”前夕,通过市“远程夜校”的牵线搭桥,朝阳社区与京华社区结成了社区共建对子。在签订社区共建协议书时,陈来胜激动地说:“有了榜样手拉手地传帮带,我们一定会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文明建设上有一个大的提高,在发展集体产业上闯出一条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对陈来胜说:“你肯定能干得更好,我对你有信心!咱们都是老党员了,都要时时刻刻学,学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有了这‘三股劲’,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新乡获嘉县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而照镜镇东彰仪村是全县的试点之一。该村以发展为导向,以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扎实推进改革。东彰仪村通过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实现年增收近20万元,未来2年到3年时间,年集体收入将大幅增长。

  “看了远程夜校,我有思路了。”红旗区小店镇西闫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照天在收看远程夜校后有了共鸣。西闫屯村成立了一家主要从事建筑、修理、加工等行业的劳务公司,分成475股,全村村民都是股东。2018年,村办劳务公司获得纯利润一百五六十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村集体提取20万元,用于全村的福利,促进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

  周照天决定要扩大规模,通过科学谋划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里再上几个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有着榜样的引领作用,周照天干事创业信心满满。

  除了电视直播,广大党员还可以通过“智慧党建”手机APP实时收看“远程夜校”课程。设在广东大亚湾的长垣县东方防腐集团第八党支部通过手机收看“远程夜校”。10期节目下来,该党支部书记姚铭凯说:“我们要向先进典型学习,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河南人形象,向先进看齐,为家乡争光添彩!”

  浓缩管理经验 启迪工作智慧

  每月固定开讲一次的“远程夜校”,自2019年2月13日首播以来,已经成功开办了10期,接受远程教育党员突破100万人次。

  “远程夜校”把“远程”和“夜校”有机结合起来,把全市123个乡镇街道、3642个行政村和社区的16万名农村党员组织起来上党课。抓住了让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的根发力,找准了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本突破,引起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捧。

  2019年5月10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处全体同志专程来到新乡县京华社区直播现场,和全市16万农村党员一起参加第四期新乡远程夜校,同上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党课。

  在节目中,刘志华生动讲述了“为农村争口气、为农民争口气、为妇女争口气”的党课故事,让观看远程夜校的党员干部无不被京华人战天斗地的精神所感动。

  聚焦把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让党员成长为发展经济的行家里手,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带头和支撑作用。

  远程夜校的新乡模式,将继续围绕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本领和能力方面下功夫,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将“三结合”落细落小落实,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