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巧用“三个三” 这里创新党员分类管理有高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层层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的重要意义愈发突显。没来开会的老党员是否知晓会议精神?“双报到”有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身在异乡的他是否收到学习材料?组织生活参与率如何提升?……怎样把基层组织的党员像石榴籽一样凝聚在一起,山东济南市天桥区巧用“三个三”,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落实上初见成效。

走访慰问残疾党员

  “三个坚持”推动党员分类分“清”,实现底数清楚、分类清晰、政策清明

  党的基层基础工作,只有“搞清楚”,才能“抓结实”。一是坚持在党员“家底清”上下功夫。2019年以来,天桥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四次党员档案核查工作,范围涵盖2008年以来发展党员、2012年以来转入党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村(村改社区)全部党员等,通过档案“验”身份,通过核查“明”数量。二是坚持在分类“明细清”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研究制定党员花名册,召开“分类详解”业务培训会,着重将管理难点的社区党员细分为七类,归纳注明每种类别要求,指导基层党务工作者把常住党员、老龄党员、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等“对号入座”,汇总出全区党员类别分布情况图,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奠定基础。三是坚持在政策“依据清”上下功夫。不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党员需要停止党籍?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能否参加组织生活?……没有政策依据做支撑,容易“啥啥分不清”。为避免党员分类流于形式、流于表面,天桥区通过开展6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涉及300余人次,全区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涉及1300余人次,3期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导组培训涉及42人次,拟定《天桥区党员分类管理政策问答(参考)》等方式,对党支部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重要文件学深悟透,从根本上解决“分类难”的问题。

查看基层党建工作档案

  “三个聚力”推动党员管理管“活”,实现氛围搞活、方式灵活、党建盘活

  党员分类管理不是简单的“分开管”,而是“分形式管”“分策略管”,“分”是手段,目的是联系实际管“活”,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聚力在职党员“双报到”、老病党员“送学上门”等契机。结合在职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围绕便民利民、社会帮扶、社会维稳、居民维权、文化艺术、洁化绿化、调查研究等设计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由117家单位提供“三张供需清单”,让191个社区“自助点单”,策划共建项目605个;截至本月,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达200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达281人次,在关心他们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基础上,确保老龄党员思想不褪色。二是聚力开展“快闪献礼”“政治生日”“星耀灯塔”等特色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常住党员、直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如通过为150余家“两新”组织发放“七个一”大礼包,赠予党徽、党旗,加强党员身份认同感与党内活动仪式感;通过为职工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引导党员常思初心所在、使命所在,永葆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等。三是聚力筑牢“大党建”意识,挖掘盘活各类资源。分类管理“搭好台”,党建资源“来唱戏”。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前提下,下半年以来,联合妇联、残联、工商联等多家区级部门,对全区优秀残疾人党员代表、妇女党员代表、企业家党员代表、工人一线党员代表等91人进行走访慰问,引导形成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争优秀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文件

  “三个提升”推动分类管理理“顺”,实现档案使用顺手、工作结合顺畅、常态管理顺遂

  一是提升“常用常新”意识,实现档案管理动态化。在建立花名册基础上实行档案动态管理,做好各类党员每月近况更新。对流入的“流动党员”,做好个性化登记,组织他们参加社区党支部活动,鼓励他们为驻地社区建设做贡献;对流出的“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记录每次联系情况,确保党员关系不漏、组织生活不断、教育管理不松、先锋作用不停。二是提升“中心大局”意识,实现工作结合高效化。做好党员分类管理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的文章,用实践检验分类管理成效。在创建卫生城市、迎战台风“利奇马”、创文明城复审等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意识,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如《@全体天桥区党员干部:打好创卫“攻坚战”,党员应当急先锋》《致“逆风而行 不忘初心”的你——天桥区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利奇马”》等,组织他们争做党的政策宣传员、居民群众联系员、社区治安保安员、清扫楼道卫生员、为民服务的服务员,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乐于奉献、发挥作用的热情。三是提升“常管常严”意识,实现党员管理常态化。下发《天桥区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多方位、多层面进行阶段性测评,将测评结果与党组织“评星定级”年度考核挂钩,促进党员分类管理往严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为天桥区加快赶超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